8.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健康吃宵夜 清淡量少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鄭乃源醫師表示在夜間進食,吃完宵夜立刻睡,易增腸胃道負擔,其實是非常不恰當的。因夜間身體的代謝率下降,熱量消耗最少,因此容易將食物中多餘的熱量轉化為脂肪堆積起來,造成體重過重的問題。
  此外,胃排空需要至少 3至4 個小時,食物長時間停留在胃中,會使胃液大量分泌,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或者引起腸胃功能紊亂。且若進食完後立刻平躺上床睡覺,會因缺乏地心引力,使得胃食道逆流的情況發生。醫師提醒,除了糖尿病患者可少量在睡前吃些簡單的食物,幫助穩定血糖之外,一般人仍不建議在夜間進食,增加腸胃的負擔。
《選宵夜 低脂易消化是原則》
  如果真的萬不得已一定要吃宵夜,徐景宜營養師建議須避免高油脂、高熱量及澱粉類的食物,像是鹹酥雞、泡麵、各式的零食等,只會蓄積多餘熱量,增加身體負擔。也須避免肉類或奶類的攝取,因油膩或蛋白質類食物會刺激胃酸過度分泌,使消化變慢,甚至可能影響到隔天食欲。
《補充B群 提升深夜戰鬥力》
  針對不得不需熬夜的朋友們,營養師建議可於正餐前補充維生素 B群,可增進體力,同時也可幫助腦神經的訊息傳導,提升工作效率。此外,咖啡和茶雖含有咖啡因成分可提振精神,但飲用完後,身體需耗費更多能量來幫助咖啡因代謝,隔天反而會更顯疲憊。市售的提神飲料,因含糖量偏高,易讓血糖不穩定,會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反效果。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