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做義工能夠長久的四個原因

‧釋蓮慈金剛上師‧
  佛弟子來佛堂發心做義工,常常會遇到很多因素,成為自己做不下去的理由。就我自身做《真佛報》、華光功德會和華光雷藏寺義工的經驗和心態分享給大家:    
  一、為自己的慧命而做。來佛堂做義工不是礙於情面,給某人面子,或為某人而做。否則,自身的好壞完全取決於某人的好壞,明白做義工是為了自己的慧命而做。因為不發菩提心,沒有辦法超脫自己的俗氣,業障不會消,絕對成不了佛,也成不了菩薩。
  二、無得無失。《心經》中有一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無所得故,所以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這是盧師尊一直在提醒,可是眾生卻永遠忘記的一句話。如果發心還在得與失中掙扎,絕對不是佛陀的正念,也絕對不能與菩提薩埵相應。發心不是為了得到稱讚,沒有人稱讚,該做還是要做。就像家裡沒有人天天稱讚你煮的飯好吃,你還不是天天煮飯給家人?同樣的道理,為什麼做義工不長久?得失心太重。眾生永遠在計較中,吃虧了、享福了、該不該、要不要,想很多,真正的發心是沒有條件的絕對奉獻。
  三、Noboby心態。有人抱怨:我從來沒有得到過稱讚,沒人做的工作才給我做。我告訴大家一個祕密,我做《真佛報》21年,從來沒人搶。為什麼?因為它是燒鈔票的呀!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的風頭、所有一切的光彩,所有一切的工作,都會有人搶。但是《真佛報》沒人搶。如果我也同別人這樣想,做《真佛報》21年,我一定是哭了21年,怎麼可能做得下去?我是noboby,什麼都不是,才可以做下去。什麼都是,如何成佛?如果還在為了沒有得到稱讚而抱怨的話,我問你:「你是誰?」這是禪宗祖師開悟的禪機,想通了,又可以快快樂樂做義工。
  四、平常心。有人說:我是供齋組的組長,但是我的組員做一做都走了,我怎麼辦?這是很平常的事。有組員,你就當組長帶領組員一起做;沒有組員,自己就是組員,照樣做,沒什麼不同。又說:有人嫌我煮飯不好吃。沒有人天生就會煮飯,所以有批評也是正常的,有一句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進步的過程中一定是伴隨著譭譽和苦樂,天下沒有又要成就又不要吃苦的便宜事。做義工,平常心才做得下去。
  如何做一個發心的義工?師尊就是最大的義工,向師尊學習就對了,將來畢竟得成就。

相關文章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佛化人生 – 天地造化在一心 講座集電子書再版首版上架 歡迎閱讀

tbnews7

準提佛母的第三眼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