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俗人與佛教大師的對話

文/蓮薇報導
  2016年8月8日,師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佛駕美國洛杉磯,在8月9日晚上主壇一如雷藏寺的「大幻化網金剛水供大法會」前的那個下午,師尊曾受邀前往環球東方衛視電視公司,接受《環球聚焦》節目主持人瀟楓先生的專訪,主題是:《俗人與佛教大師的對話》。
  師尊在訪談中,先是為主持人介紹了密宗的起源、歷史、派別以及真佛宗的緣起。師尊也提及:因為祂本人有去過佛國淨土的經歷,回來以後把宗派取名時先寫一個「真」字,因為是佛教,所以第二個字就是「佛」。

圖為蓮生法王主持洛杉磯8月9日大幻化網金剛大法會壇城一景p1122-16-01
  對於人從哪裡來、人到何處去,各種宗教都各有各的探討與主張。在佛教來說,人類來自光音天,將來就是要由修行、開悟,然後回歸到佛國(不然就是直接成佛)。
  至於佛教的究竟:
  關於入世──
  息災(息滅災難)。
  增福(增加福分)。
  降伏(降伏自己的心)。
  敬愛(讓人和人之間更加融洽與圓滿)。
  關於出世──專注修行(修正自己的行為),由污穢變成清淨,由清淨再開悟成佛。
  師尊說,密教很重視「緣起」,「起」就是「因」,緣起好的話,對佛學的研究能夠深入。好像你碰到了一個出家人、或是你去書店突然讀到一本大師的書,或也許是無意中看到大師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就是一個學佛的緣起。
  當主持人請教什麼是「法印」?師尊回答說,當你修行到某一程度,相應了這個法,你就會得到法印。法印就好比是「證書」。
  談到因果報應,師尊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有什麼因,得什麼果,現世的因,一定有未來的果。其實輪迴也是一種因果,按照《金剛經》上所說,過去、現在、未來三際一如,不分割的。不可以說,人死了什麼也沒有了,在世間可以胡作非為,這是不正確的觀念,佛教導人向善,做人也必須有個規矩。按照佛陀的說法,人到世間是為了酬業,好好修除累世的習性,才能把這些業消除。業沒消,一定會輪迴,業消掉了,修行有成就,就會去佛國淨土。
  主持人有些困惑地問及:為什麼中國歷史上有很多得道高僧,似乎都有替人醫病的能力?師尊的回答是,一般說來,得道高僧有證悟以後,身上有相應現象,身上會有光,他用他的光去照向病人、加持病人,以修行的力量把病人身上的汙穢病氣去掉,病人自得痊癒。
  主持人最後問到「涅槃」這個問題,師尊說,「涅槃」很難理解,一般神父、牧師認為涅槃就是死。而事實上,佛教的所謂「涅槃」真正指的是證到了果位。
  短短五十多分鐘的對話,雖然主持人的問題看似淺顯,但實際上也是藉此因緣導正一些人對佛教錯誤的看法,師尊的回答也足以讓人釋疑解惑、得到許多智慧的開啟。
  在訪談結束前,師尊提到真佛宗在全世界有六十多座寺廟,四百多個修持道埸,還有五百多萬弟子。而祂自己到目前為止一共寫了255本作品(作品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在世界各國出版廣傳)。師尊將自己的證悟贈給世人,祂把修行資糧道、加行道、修道、見道、究竟道的這些層次對眾生作一個完整的教導,但願看到此一電視節目的觀眾,也因此而有了學佛的緣起。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