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亞洲新聞

伊朗女數學家獲費爾茲獎

p1017-a4-08不上


  【本報綜合報導】數學領域最高殊榮「費爾茲獎」(Fields Medal)2014年得獎者出爐。國際數學家協會(ICM)日前在南韓首爾召開的大會上宣布4位得主,其中一位是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執教的伊朗裔數學家米爾薩哈妮(Maryam Mirzakhani),她不僅是78年來首位獲此殊榮的伊朗人,也是第一位女性。
  費爾茲獎由加拿大數學家費爾茲所創,獎金加幣1.5萬(約台幣41.2萬),1936年首次頒發,每4年頒獎給2到4位年齡不超過40歲的卓越數學家,鼓勵他們繼續研究,有「數學界諾貝爾獎」之稱。
  今年獲獎者除了37歲米爾薩哈妮,還包括21歲的巴西數學家阿維拉、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印度裔教授巴嘉瓦、英國華克大學教授海勒等。米 爾薩哈尼1977年生於伊朗首都德黑蘭,2004年獲哈佛大學博士學位。她自小就在數學領域展露天分,1994與95年連續榮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賽金牌。 她擅長幾何學,ICM稱讚她「熟稔多種數學技巧與不同的數學素養,難得地集超強的技術能力、無畏的雄心、遠大的眼光與無窮的好奇心於一身。」她2009年獲頒布魯門塔獎,2013年又獲美國數學學會頒發的沙特獎肯定。2008年起在史丹佛大學執教,已婚,育有3歲女兒。數學界樂見女性得此殊榮。牛津大學教授兼費爾茲獎遴選委員柯文女士說,數學一向被視為「男性專屬領域」,希望米爾薩哈妮獲獎,能激勵與肯定更多在數學領域默默耕耘的女性。

相關文章

日韓全面開戰 互踢出貿易白名單 對區域安全合作、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威脅

tbnews7

三星若遭斷供 中經院:下游台廠恐斷料

tbnews7

南投縣府︰推觀光補助 不如改善旅遊環境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