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亞洲新聞 寰宇風采

亞洲首例 台大完成機器手臂換肝手術


  捐肝救父不再留賓士疤!50歲吳先生因罹患多囊性肝合併肝衰竭,產生大量腹水,肚子脹大如懷胎十月,22歲兒子勇敢捐肝救父,透過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僅在腹部留下五個小傷口及一道8-10公分的傷口取肝,父子兩人捐肝、移植手術順利完成,吳先生將於明天出院。
  台大醫院日前宣布完成亞洲首例機器手臂活體右肝捐贈微創手術。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吳耀銘表示,傳統手術肝臟移植手術傷口大,約會留下三道、長達40公分的「賓士形」傷口。
  但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只需在肚子上開五個、約0.8至1.2公分的傷口,就能進入腹腔進行右肝捐贈切除,後再從下腹部切8-10公分傷口取肝,除傷口小、減少感染、沾黏的機率,更能大幅減少捐贈者術後疼痛。
  吳耀銘說,吳先生術前因大量腹水,大腹便便如同孕婦,連肚臍都凸了出來,漏出腹水。換肝移植手術前後歷經十小時,抽出的腹水及肝臟重達10.5公斤,術後吳先生腰圍從118公分恢復到88公分。
  吳先生兒子二話不說捐出自己60%、800公克的右肝,透過機器人手臂,在切除手術過程中,完全不必輸血,僅失血200cc,術後第六天就順利出院。
  相較於傳統微創手術只能直進直出,吳耀銘說,機器手臂就如同外科醫師手的延伸,甚至可旋轉540度,操刀醫師就如同在玩電動一樣。
  去年至今,台大微創肝臟手術已完成72例,過去只有10%至20%肝癌患者可使用微創手術,現提升至44%,吳耀銘說,克服技術門檻,很難的手術也能完成,但患者是否適用機器手臂微創手術,仍須由醫師專業評估。

相關文章

日韓全面開戰 互踢出貿易白名單 對區域安全合作、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威脅

tbnews7

三星若遭斷供 中經院:下游台廠恐斷料

tbnews7

南投縣府︰推觀光補助 不如改善旅遊環境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