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美國新聞

中國帶頭的亞投行 吸引歐洲各國積極加入 美國攔不住

  【本報綜合報導】有時候地緣政治變化純屬偶然事件造成,而非刻意設計的結果。
  歷史學家可能把2015年3月看做中國支票外交發展成熟的日子,這將讓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對于全球經濟治理發揮更大的影響,而削弱美國及其二戰後掌控的國際金融機構的影響。本月,歐洲國家政府不約而同地要求加入中國牽頭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無視美國政府的不安。
  英國財政大臣歐思邦對成為第一個要求加入亞投行的西方國家沾沾自喜。他上週在議會就財政預算所做的講話中,強調了此舉給英國企業帶來的機遇。
  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曾致電歐思邦,請求英國政府三思而行。歐思邦拒絕後表示,「在西方大國中,我們第一個決定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並可能成為其創始成員國,因為我們認為應該參與新的國際機構的創建。」
  美國的親密盟友英國此舉引發了歐洲國家的劇烈反應。擔心英國已占得先機,德國、法國和意大利也宣布將加入亞投行。盧森堡和瑞士隨後迅速跟進。美歐和歐洲內部的外交活動顯示出,歐洲各國對亞洲並沒有統一的計畫,而是出于自身利益做出匆忙的決定。華盛頓和北京的一些人士也持同樣的看法。
  正如歐洲、美國和中國官員對路透講述的那樣,這段插曲顯示出所謂的「西方」之間缺乏戰略對話。因為該話題的敏感性,這些人士要求匿名。這同樣凸顯出,當事關國家商業利益時,歐盟大國可以置共同的外交和安全政策于不顧。
  新華社在一篇社論中稱,德國、法國、意大利繼英國之後加入亞投行,在美國試圖建立的反亞投行陣線上打開了一個決定性的裂口。「在亞投行問題上的酸葡萄心態讓美國看起來又孤立又虛偽,」文章稱。美國在亞洲的主要盟友中,澳洲似乎即將加入亞投行,儘管還未作出正式決定,日本和韓國正在考慮加入的可能性。

相關文章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白宮恢復CNN記者採訪權 新規令人傻眼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