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上師與助教的答問

文/蓮慈金剛上師
  上師:您來佛堂做義工多久?
  助教:八年。
  上師:八年時間不算短,你對自己這八年的發心護持有什麼感想和評價?有什麼地方可以跟大家借鏡和改進的?
  助教:以前在美國時,要開上二到四個小時車才能到佛堂參加法會和同修。現在能夠直接就在真佛報和佛堂服務,應該是我過去曾累積了很大的善緣,才能有如此的機會。在這八年的學習和服務期間,對自己各方面有很大的提昇和幫助。
  但是凡事有得就有失,以前可以開幾個小時的車去參加法會,是因為我一個人在外地工作。現在回到溫哥華之後,與家人住在一起,世俗的干擾自然增多。所以在服務道場和照顧家庭之間,還需要不斷地調整,儘量圓滿雙方。
  上師:您的意思就是說,以前獨自一人在外,可以自由去追佛,追求自己的理想。現在因為全家已落地生根,所以需要每天都回家報到。牽掛兩邊,時間就沒有以前那麼充足和自在。
  助教:是的。
  上師:其實,這種現象也是一般在家眾的狀態。工作之外,還要兼顧家庭,還要發心做義工,如果協調得不好,很難圓滿各方面。道場經常也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同門答應要來發心做義工,但是往往因為臨時發生什麼事而取消。責任、欲望和自己的選擇,種種的因素令眾生很難抗拒世俗的牽纏,沒有辦法堅持長久發心,就又被娑婆的業力拖回紅塵。所以,一般道場可以依賴的義工,往往是從外地來掛單的同門。因為沒有家庭的束縛,所以可以在某一段時間之內,全心全意做義工。
  做義工如此,參加法會或同修也是同樣的道理。每次道場有法務都能來護持的同門,也是因為與佛菩薩的願力和緣分比較深之故。
  助教:如何圓融入世和出世的協調是門大學問,請上師指教。
  上師:在自己的生活時間當中,要固定撥出一個時間,來履行自己為佛菩薩做菩提事業的誓願,不能因為身邊發生的瑣碎事,而將這件事任意的取消掉。平時多親近善知識,虛心求教,慢慢開啟智慧,拋去自己的我執我慢。
  做義工與修行一樣,貴在堅持。有點像是龜兔賽跑,兔子不一定是贏家,最後真正的羸家,往往是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向前走的烏龜。只要行者一步一腳印依教奉行,一點一滴去做,終有一天到地頭。與大家共勉。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