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三高病症患者 防「眼中風」

  【本報訊】醫師江立峰提醒民眾,如果本身就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三高」病症的患者,記得定期找眼科醫師檢查視網膜。醫師丘子宏也表示,「眼中風」患者,應立即就診,否則有恐導致失明。書田診所眼科醫師吳仁斌則表示,患者不宜熬夜,作息應正常,並多補充葉黃素。
  一位56歲男性,近一年來常覺得右眼視力模糊,起初以為是白內障惡化,直到後來至眼科診所檢查才發現,視網膜火焰狀出血、棉絮狀白斑以及黃斑部水腫,導致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
  此外,「眼中風可分動脈及靜脈中風,靜脈中風又可分為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及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江立峰表示,因視網膜靜脈受到壓迫,或是血栓阻塞,導致靜脈血液回流不順,傷害了血管壁,造成視網膜出血及水腫,另外,若水腫影響到黃斑部,則會大大影響視力。
  江立峰提醒民眾,若有高血壓、血糖、血脂及青光眼者應該好好控制,抽菸者也應考慮戒菸或減量,並適時補充維他命B6及葉酸,視力模糊不可輕忽。而國內醫療環境方便,應定期檢查視網膜,提早發現及治療,以免視力永久受損。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