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一善可破三界有

文/蓮慈金剛上師
  日前與眾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加誦《佛說延命地藏經》,茲將經中一些重點經句摘錄,與大家分享:
  地藏王菩薩「現種種身。遊化六道。度脫眾生。能以一善。破三界有。悉以心善。」 其中「能以一善破三界有」是重點。地藏王菩薩之所以能在法界中變化千百萬億身遊化眾生,依眾生的境界,而變化相同境界以度之,皆因心善所致。
  接下來經中還有一句重點:「未來眾生。不能發心。但當一心。禮拜供養。」早在二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即知道未來的眾生,經過累世的輪迴,善心微小,惡習深重,故教示用禮拜供養方式來增長心善。所以,在後世,才需要造佛像、立塔造寺,供眾生禮拜和供養,由此來啟發眾生的善根。禮拜和供養,是佛陀教導的最容易也最方便的法門。
  善信來到佛堂,看到莊嚴的佛像,散亂的心自然收束成一心禮敬。佛子用自己的身、口、意供養,用自己最喜歡、最好的財物、美食來供養,即是佛所教示的「但當一心,禮拜供養」。供養上師三寶,是佛教徒最基本的功課,因為心善才能證菩提,心不善,一切免談。
  還有一句經文也是此經的精華:「佛告天帝善男子。真善菩薩心明圓。故名如意輪。心無罣礙。故名觀自在。心無生滅。故名延命。心無摧破。故名地藏。心無邊際。故名大菩薩。心無色相。故名摩訶薩。」真正善心的菩薩,因為心光明無漏圓滿之故,所以轉如意輪;心沒有牽掛,所以觀自在;因為心無生滅之故,命自然亦無生死,所以地藏王菩薩成就延命的功德。眾生做不到心無生滅如何延命?依經中所示,只要心善,可摧破器世間一切有的限制,自然可延命。所以,佛子當從善修起,智慧才會慢慢生出,將來才能證得無生、斷輪迴。
  過去不明白這個道理,因心不善所造的罪業,現在明白了,只要改過從此不再犯,則善莫大焉!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