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寰宇風采

「中國大媽」搶購300噸黃金


  【本報綜合報導】亞洲已出現30年來僅見的實體黃金搶購潮,逢低買進的投資人趁著金價跌低購買珠寶和金條,日圓貶值升高日本的通膨預期,也帶動日本人轉向黃金尋求資金避風港。
  專家說,做空黃金的華爾街金童們料想不到,操盤布局會敗在「中國大媽」手下。自上月中旬金價大跌後,十天內由「中國大媽」組成的散戶大軍就鯨吞約三百噸黃金,佔全球黃金年產量的百分之十,國際金價也出現止跌回升。
  國際黃金價格在四月十二日和四月十五日經歷一次震撼性暴跌,金價從每盎司一千五百五十美元,跌落至一千三百二十一美元。當時不少歐美投資機構紛紛看淡金價未來走勢,美國高盛銀行早前甚至預言,金價還會跌到一千一百美元。
  金價大跌讓有錢無處投資的大陸婆婆媽媽們,找到新投資標的。過去兩周,大陸各地興起一股搶金潮,「中國大媽」們一早就在金飾店前排隊,開門營業後,整個店鋪內滿滿都是人潮,買黃金就像買白菜一樣、論斤不秤兩。
  中國大媽的搶金熱,讓大陸各地黃金庫存告急,目前大陸黃金珠寶業的黃金庫存已基本見底,光是補齊正常鋪貨量就需要六百噸黃金。
  中國大媽瘋搶黃金背後也有無奈,大陸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郭田勇表示,大陸民眾欠缺投資管道,股市與房地產不確定性高,保值的黃金成為重要投資品,「金項鍊一買一百條的大陸投資客,也充滿了無奈」。
  中國、香港、印度和其他亞洲國家買進黃金大增,與上週金融投資人拋售價值數十億美元的黃金資產恰成鮮明對比。亞洲的買盤顯然對國際金價提供了支撐,現貨金價22日回升到每英兩1,426.45美元,比上周的低點高出5.8%;但23日盤中下跌0.9%至1,413.68美元。全球市值最大的珠寶商香港周大福公司(Chow Tai Fook)表示,該公司在香港最受大陸觀光客青睞的金店已賣光金條,銷售熱絡的情況是1980年代末所僅見。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