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睡前補充色胺酸 助一夜好眠

  【本報綜合報導】父親節剛過,但台灣睡眠醫學會過去調查也顯示,全台至少250萬人有失眠問題,其中以30至59歲這個當爸爸的年紀,失眠比率最高。
  專家說,如果失眠單純是壓力造成,或許可以多陪老爸談心,或安排家庭出遊;怕的是失眠與高血壓、高血脂等症狀產生的「共伴效應」。
  調查指出,四個慢性失眠者就有一人罹患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說,心血管不好,尤其肥胖,躺在床上呼吸不順,當然難入眠。
  研究也顯示,人體蛋白質合成速度與睡眠品質息息相關,睡得好不僅蛋白質合成速度快,基礎代謝也好。抗體就是一種蛋白質,如果老爸長期失眠,抵抗力下降加上代謝不佳,疾病不上身也難。
  如果老爸每週至少三晚無法入睡,且持續超過一個月,老爸可能已經罹患長期失眠。雖然失眠有藥物治療,但或許可試試更天然的方法,讓老爸睡前吃一點水果。
  台北醫學大學在一項研究中發現,睡前吃些水果,能安定情緒,幫助睡眠。研究團隊讓24位受試者睡前吃兩顆奇異果,連續長達一個月。研究發現,受試者進入夢鄉的平均時間減少35.4%、總睡眠時間平均增加13.4%。
  專家說,奇異果含有微量色胺酸,有助血清素合成,足夠的血清素讓人放鬆,一夜好眠;同時,奇異果也有降低血脂的功能。
  香蕉也含有色胺酸,但魚、肉、奶、蛋類才是色胺酸的寶庫。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楊淑惠說,色胺酸是人體不能合成的胺基酸,必須從食物中攝取。專家說,雖然肉類色胺酸含量多,但睡前大魚大肉妨礙腸胃蠕動,反而更不容易入眠;不如喝點牛奶、吃點水果,緩和睡前情緒。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