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當活潑多話 突然變沉默──淺談失語症

  【本報綜合報導】劉秀枝醫師說,她一位好友她的親戚,近兩星期來變得沉默寡言,一反原來活潑多話的個性。問他話,回答總是很簡短,有時還讓人聽不太懂,而且常待在家裡睡覺,不愛外出。很擔心這位親戚是否因壓力大,得了憂鬱症?
  她認為像是失語症,也許中風了?掛急診,果然有失語症,磁振造影檢查顯示左腦額葉有個大腫瘤,可能是良性腦膜瘤,推測已存在多年,開始沒有症狀,逐漸長大後壓迫大腦,才出現失語症。醫師說,人能講話溝通,除了口腔、喉嚨和聲帶等發聲系統,還得靠大腦的語言中樞。大多數人的語言中樞在左腦:前面的額葉掌管語言表達(包括講話和寫字),後下方的顳葉則司管了解別人的語意(包括聽得懂別人的話和看得懂文字)。
  因此當左側額葉有病變時,會有「表達型失語症」,即講話困難,輕則只有人或東西的名字講不出來,重則雖嘗試發言,卻只能發出非字詞的聲音,或只能講出單字片語,而非完整句子。但是「表達型失語症」的病人雖然東西的名字講不出來(如椅子),但卻可講出它的功用(用來坐的),或是讓他選擇是桌子還是椅子,也可正確選擇。左額葉也是運動中樞,因此表達型失語症的病人常會伴有右側肢體無力。果然該病患右手握筆簽名時,不太靈活。
  左側顳葉病變則可造成「接受型失語症」,輕則有些話聽不懂,重則完全聽不懂別人的話,自己卻可滔滔不絕,但語意不完全正確,別人難以理解,且答非所問。「接受型失語症」的病人由於無法了解他人所說的話,自己說的別人也聽不懂,好像活在一個與世隔離的世界,不僅焦慮,甚至會懷疑人家在議論他。因為並無偏癱,無法溝通,又自言自語,曾有病人被誤以為是精神病而收到精神科病房。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