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用電腦姿勢不當 小心得滑鼠肩

  【本報訊】醫師葉典松表示,「滑鼠肩」指過度或不正確使用滑鼠引起的肩膀痠痛,可能是肌筋膜疼痛、肩膀肌腱炎,或頸部神經根病變。罹患滑鼠肩的上班族不少,暑假期間許多學生族群、國中生因沉迷線上遊戲,也出現滑鼠肩症狀。
  醫師說,使用電腦最常見的不良姿勢是脖子和肩膀向前伸,或因桌子太高或椅子太低,必須抬高肩膀使用滑鼠,造成上斜方肌和提肩胛肌受壓、疼痛。據研究資料,每天使用電腦2至3小時,肩頸痠痛機會就會升高,超過5個小時下背痛機會就會升高。
  醫師提醒,桌椅面高度可以讓手肘呈90至110度,肩膀放鬆不上提,頸椎稍前傾15度;使用滑鼠與鍵盤時,盡量能靠近身體的中線,可以購買沒有右側數字鍵的鍵盤,藉以減少滑鼠與身體的距離。每使用電腦10分鐘做短暫休息,若疼痛情況嚴重,如從肩背痛到頸椎、手臂或手指,就要立刻就醫求診。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