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正確潔牙很重要

  【本報訊】醫師說,蛀牙是牙齒表面黏著牙菌斑,細菌代謝產生酸性環境,造成牙齒脫鈣形成蛀洞。牙周病則會讓牙齒地基不穩,最後牙齒像土石流一樣崩落;顏面蜂窩性組織炎則是因口腔衛生不好,導致牙齒感染擴散至顏面。這些常見的口腔問題,其實只要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就能避免。
  蛀牙與牙周病,主要是牙菌斑堆積而導致,用漱口水不能完全清除牙菌斑,只有透過物理性的刷牙,才能清除。但刷牙可不是隨便刷一刷就可以了,更不是愈用力愈好,而是要刷對位置,才會有效。使用牙線時,後排牙齒清潔較困難,兩手都用食指控制牙線,比較容易進入。一開始可能不適應,但後牙區較易卡食物殘渣,最好還是使用牙線清潔。
  使用貝氏刷牙法清潔,確保每顆牙齒都能刷到,並讓牙刷和牙齒呈現45度,牙刷就能自然的深入齒縫與牙齦,每次兩顆進行清潔,尤其是後排的臼齒與內側的齒縫更要注意,如果牙刷太大造成清潔上的問題,可以考慮購買刷頭小的牙刷。
  通常一次完整的牙齒清潔,至少要花費3至5分鐘,如果無法每次刷牙都花費這麼長的時間,建議至少睡前要進行完整的清潔,因為雖然口水分泌會讓口腔逐漸回復弱鹼性,但由於睡覺時唾液分泌會減少,口中酸性將無法中和,就容易產生蛀牙。最好是能在餐後馬上刷牙,就算只是簡單的清潔,也有不錯的效果。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