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戴隱形眼鏡太久 竟要移植角膜

  【本報綜合報導】隱形眼鏡超時配戴、疏於清潔保養,加上用眼時間過長,都容易使角膜健康出問題。陳小姐表示,她因為工時長,每天配戴隱形眼鏡長達12個小時,去年9月右眼紅腫疼痛、視力模糊而掛急診,醫師說角膜已缺氧,但她因為愛美,繼續戴隱形眼鏡上班。去年底,視力急遽下降,只看得到手指在眼前晃動,再度就醫。
  不幸的是,這次醫師診斷她的角膜嚴重潰瘍,必須住院治療,住院後細菌培養出綠膿桿菌感染,今年初出院時,角膜結疤,視力僅恢復到0.02。今年6月,經過角膜移植,才讓她得以重新看到這個美麗世界。
  另一位31歲的林小姐,身為國中老師,從早忙到晚,每天配戴隱形眼鏡長達14小時,經常把日拋當作週拋。她說,5年前,她常感到眼睛刺痛、角膜紅腫充血,就醫發現角膜已有糜爛現象。
  胡芳蓉醫師說,隱形眼鏡族常輕忽配戴時間長短,以及該有的清潔保養習慣,導致臨床上常見角膜潰瘍個案。以台大醫院為例,一年約收治1、2百個角膜潰瘍個案,其中近三成是使用隱形眼鏡不當惹的禍。
  林思源醫師表示,隱形眼鏡使用不當,初期出現角膜水腫、充血、破皮、新生血管等症狀,如果仍超時戴隱形眼鏡,反覆發作,讓病菌有侵入角膜的可趁之機,終導致角膜潰瘍,甚至穿孔、失明等。
  尤其綠膿桿菌感染,病程發展快,三天就可能毀了一隻眼睛。林思源說,早期有人為求省事,竟用自來水沖洗隱形眼鏡,也可能因自來水消毒不完全,造成眼睛感染阿米巴原蟲;如今則偶爾有民眾戴著隱形眼鏡去戲水,同樣也會感染阿米巴原蟲,若未及時治療,也可能導致失明。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