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3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內中風患者常會肌肉萎縮無力


克蘿伊摩蕾茲

  【本報訊】呂庶熙中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中風原因分為外在因素誘發的外中風,內在因素導致的內中風,中風後病人常會肌肉萎縮或無力、肢體麻痺或痠痛,倘若復健過程中不多加注意,很可能出現皮膚燙傷、肺炎、褥瘡等傷害或疾病。
  呂醫師指出,不管是外中風或內中風,神經損傷所導致半身不遂或偏癱,都可以視為中醫痿症、痺症等範疇,痿症指的是中風後導致運動神經傷害,進而引起肌肉萎縮或無力;痺症指的是因為中風後感覺神經受損,進而引起肢體麻痺或痠痛。
  復健時如果使用熱敷方式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這時注意患者早已感覺異常,對於冷熱溫度反應不敏感,倘若溫度過高或熱敷太久,很可能造成皮膚燙傷。其次,中風患者缺乏運動,常有肺部功能障礙,比如慢性咳嗽就是常見症狀,這個現象稱為痰飲,照護時除了需要適時拍痰之外,痰飲嚴重患者也應服用中藥,以便加強祛痰化飲,避免進一步誘發肺炎。患者初期輕微褥瘡適用紫雲膏等外敷藥膏治療。
  中風後復健適合用中醫療法。呂庶熙醫師表示,中風患者度過急性期、病情穩定、沒有其他併發症,應開始進行復健,中醫認為,針灸、藥物雙管齊下,有助改善血液循環、刺激局部神經再生,可望恢復身體功能避免肢體嚴重癱瘓。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