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拙火入光明禪定

  當我行諸菩薩道之時,也就是在做菩薩事業的時候,在行菩提行的時候,皆以拙火,就是全部用拙火燒掉你的垢穢,而燃起了正法的光明,於是得到光明成就。你必須要將這些念頭統統靜止掉,統統沒有念頭,進入大空的時候,光明自然產生。你看著你的拙火,光明自然產生。你沒有其他的念頭,你只是溫養,守護住、觀注在拙火上就可以了。這就是溫養。就像母雞孵蛋,牠只是專注在牠的蛋,用身體的溫度,保護這個蛋,並沒有增加自己的熱,沒有;母雞在孵蛋,牠身上的熱度是一樣,自然之間,溫養的功夫到了,火就起來了,雞就慢慢啄這個殼,小雞就統統孵出來,只是用一定的溫度守護牠而已。
  拙火剛開始的時候,也是用一定的溫度守護它、幫助它而已,不要幫助的太厲害,不要用猛烈火,因為,猛烈火就像農夫去看他的田,「怎麼我的稻子始終是這樣?也沒有長高一點?」用手去拔它,故意讓它高一點,它就死掉了。所以,不用將它拉高。你只是看住它,身體自己就會慢慢溫養,就產生拙火,這一點很重要。那麼,猛火是甚麼時候做的?猛火是在你的火已經起來了,必須經過這些脈的時候,用猛烈火就可以很迅速的通脈,在這個時候才做。跟大家講的,也是蠻難懂的,因為你沒到那個境界,你不能了解師尊所講的。只要到了那個境界,你就知道了,自然而然,你問一下懂得修習拙火的人:「這個境界是甚麼樣的境界?」
  這裡有一個笑話,這也是境界吧!有人說,跟美女睡覺,會興奮到死;跟醜女睡覺,是生不如死;跟辣妹睡覺,累得要死;跟情人睡覺,醉生夢死;跟名模睡覺,貴得要死;跟老婆睡覺,整晚裝死;問男人:「你今晚打算怎麼死?」這就是境界啊!不同的境界啊!真的。修行有境界,師尊在修行是有境界,拙火昇起來,要怎麼溫養它,要怎麼樣看住它,甚麼時候用文火,甚麼時候用武火。所謂文火,就是慢慢的,慢慢的,用細、慢、長的呼吸跟它磨,這樣慢慢的磨啊!磨啊!磨啊!就是很細、很慢、很長的呼吸跟著拙火在那邊磨,這叫文火。甚麼是武火?就是呼吸很急促的,「吸」,一直到完全呼吸,吐出來也很快,「呼」「吸」「呼」「吸」「呼」,這是武火,這個火昇起來的時候,吸得很快,吐得很快,就是武火;動得很快,這叫作律動呼吸。不過如果你經常用武火,會死的。以前,有一個上師,專門教人家律動呼吸。律動呼吸是可以,要看你的情節才做,否則,容易死的。因為火很旺,不只是將你的煩惱統統燒完了,通了脈,甚至你的五臟都會發炎,五臟全部發炎就很容易死掉。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做溫養,就是文火,拙火有文火,有武火,這要看情節,不要弄錯了,弄錯了,就會出毛病。
  有一個醉漢,打電話去警察局報案,說他車子裡面的設備全被偷走了,他說被偷走了車子裡的儀器板、方向盤、剎車,天啊!連離合器都拔掉了。掛掉電話以後,警員剛剛要離開警察局的時候,電話又響,「沒有事,你們不用來了」,這醉漢講:「是我糊里糊塗坐進了後座。」酒醉要開車啊!他自己坐到後座,說:「唉呀!小偷將我的儀器統統偷光。」
  我們在修文火、武火,不能弄錯。你先修武火一定會出毛病,律動呼吸會出毛病。以前,有兩個同門,先修律動呼吸,一個在加州出毛病,一個在新加坡出毛病。所以,文火、武火是看情節用,不能錯,錯了,就是坐到後座去,甚麼都沒有。
  修拙火的境界很多,無漏的境界也蠻多的,一定要請教真正走過來的人,才能夠懂得甚麼時候要修武火,甚麼時候要修文火,這都是非常重要的。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