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旅遊

燦爛陽光下─西班牙‧安達魯西亞


【撰文‧攝影/許阿夯】

<旅遊緣起>畢業前的家族旅行 在西班牙唸書進入尾聲時,我才發現在這短短的兩年內去遍了歐洲各地,也去過非洲,卻還未去過傳說中的西班牙南部,即所謂安達魯西亞(Andalucia)大區。

此區南接地中海,隔著一個直布羅陀海峽即是非洲摩洛哥,終年陽光普照,夏天甚至有4、50℃的熱浪,是除了馬德里與巴塞隆納外,西班牙最受歡迎的觀光地區。

主要觀光城市包括塞維亞、隆達和格蘭納達。

隨著畢業典禮將屆,媽媽與妹妹將抵達西班牙,於是就順理成章規劃了一個帶家人去旅行的小冒險。

<開始計劃>選定3座城市遊覽 由於本身就住在西班牙第二大城巴塞隆納,交通選擇眾多,加上有當地朋友推薦,規劃南西班牙之行並不困難。

未去過西班牙的人也不用緊張,一般來說大家也是從馬德里或巴塞隆納轉車前往南部,而西班牙早已是歐洲觀光國家的模範生,所有交通票券跟景點門票皆可上網購得。

◆行程:我規劃了一週時間來遊覽南西班牙3個城市:塞維亞、隆達與格蘭納達。

其實除了這3個城市外,海港城市馬拉加(Malaga)跟哥多華(Cordoba)也頗負盛名,只是這次因時間關係,只能忍痛放棄。

參考了眾多遊記以及朋友的推薦,我們決定先去安達魯西亞大區首府,同時是西班牙第四大城的塞維亞;再前往因海明威的一句「私奔到隆達」而成名的這座懸崖小鎮;最後一站則是有著濃濃伊斯蘭建築色彩的格蘭納達,以參訪有世界最美麗宮殿之稱的阿罕布拉宮(Alhambra)做為結尾。

◆交通:從馬德里或巴塞隆納出發到南西班牙有很多種方式,包括自駕、飛機、火車或是巴士。

為了節省時間,我們由巴塞隆納直飛到塞維亞(Sevilla),航程90分鐘;再從塞維亞坐巴士抵達隆達(Ronda),約5小時;然後從隆達搭火車前去格蘭納達(Granada),大概兩個半小時;最後再飛回巴塞隆納,等於把3種公眾交通都試了一遍。

火車跟巴士皆建議事先在網上訂票,價格不貴,把票券印出來即可。

◆住宿:我們一共3人,而且因為有媽媽同行,想選擇寬敞舒適的住宿。

調查後發現西班牙南部非常盛行出租一整個公寓,我們先用airbnb或booking.com定好住宿,有很多安達魯西亞建築風格的美麗房子可挑選,提早訂的話也比大城市便宜。

◆換鈔:西班牙使用歐元,可先在台灣銀行換匯,建議多換小鈔便於使用。

若不想攜帶太多現金(加上西班牙偷竊猖獗),不妨刷卡,在西班牙就算是小雜貨店也可以刷卡,非常方便。

◆行李:5月造訪西班牙南部可能是個不錯的時間,因為彼時尚未到溫度高峰的夏季,日常氣溫在15~30℃間,建議備短袖衣物、薄長袖,以及防曬用具和好走的鞋子。

另外,西班牙觀光區的小偷惡名昭彰,宜攜帶附深口袋的包包或其他防盜措施。

<行程特色>浸淫3座城市優美風情 ◆塞維亞 我還記得,當我們這群留學生初抵巴塞隆納,大加讚嘆這座城市之美時,當地朋友告知:這裡固然美,但你們還沒去過塞維亞呢!安達魯西亞是西班牙佛朗明哥舞的起源地,而位居大區第一大城的塞維亞,則成為許多人前來一覽最純正佛朗明哥舞的聖地。

從巴塞隆納飛到塞維亞,一落地除了燦爛陽光帶來的熱情,在街上也明顯感受到更放鬆的氣息,建築染上了細膩的伊斯蘭風格,也更偏黃色與白色,是獨特的南部風情。

塞維亞有各種豐富觀光元素,其中,名列世界第三大的塞維亞大教堂及塞維亞大皇宮,兩者並列世界遺產。

此外,還有鋪滿以西班牙各大城市為主題磁磚的西班牙廣場,和滿街的食肆與藝術表演。

最熱門的塞維亞大皇宮門票須提前預訂,否則看到皇宮前滿滿的人潮,估計至少一兩個小時才能進入,在夏天可能會曬到中暑!除了精雕細琢的皇宮雕刻,很難不愛上那繽紛而具有巧思的西班牙庭園,滿滿的綠意直撲視線,宛如活在童話世界,也無怪觀光客每天如潮水般湧入。

除了景點外,我們喜歡穿梭在大街小巷,看當地人的家居風格,他們在下午4、5點還在戶外吃午餐、喝啤酒,而我們也盡情享受可親的物價與俯拾即是的美食。

◆隆達 在這趟旅行中,隆達不若其他兩個城市那樣出名,但當我在網上看到了它那座長達百呎的高橋,加上海明威的名言「蜜月或私奔,非隆達莫屬。」

這是多高的讚譽!於是,我們就像被催眠般地訂下前往隆達的車票。

一下巴士,看到整座可愛的山城,外國面孔少了,走到主街則見本地觀光客絡繹不絕。

終於走到了令我們魂牽夢縈的新橋,它就這樣靜靜的佇立在山巔裡,令人遐思那高約30幾層的橋是如何建成,應該也附帶不少冤魂吧!聽說在遠古的時代,橋中的空間還是監獄,唯今日的明媚風光為這樣的故事帶來一絲浪漫色彩。

整個隆達座落在海拔700公尺的山上,小城房子都是清新優雅的白色,還有一座鬥牛場可以參觀,但更多人喜歡窩在橋上,那裡有據說海明威時常光顧的旅館,在此喝一杯啤酒,暢覽秀麗的山景吧! ◆格蘭納達 若說前兩個城市還具有濃濃的歐洲風情,格蘭納達彷彿是另外一個文化世界。

在中世紀時,這座城市曾被摩爾人統治數百年,累積了深刻的穆斯林文化底蘊,城市中最大地標──阿罕布拉宮即是摩爾人在14世紀完成的皇宮與碉堡,因為建築風格及雕刻極富藝術價值,有世界最美宮殿的美譽,也是摩爾人在此統治的歷史證明。

值得注意的是:其門票比塞維亞更難買!建議提前兩三個月就開始上網盯住釋出的票,立刻下手,否則可能人到了格蘭納達卻與重點擦肩而過。

我們在此還有個樂極生悲的故事,因為我們把整天都留給阿罕布拉宮,一開始就悠閒地沈浸在路線前端的花園,不知進入主要宮殿群的時間是在入園的一小時之內,也因此,在最後一刻無法進入據說是最精緻雕刻的那一區!規定嚴格無轉圜餘地,所以千萬要注意門票規定啊!既然無緣得見,我們只能安慰自己看過了塞維亞皇宮的細緻浮雕,然後往大街小巷鑽去。

因為去過摩洛哥,所以感覺格蘭納達簡直是精緻版的摩洛哥,連賣的小物都十分雷同。

想要買阿拉伯風情的磁磚、圍巾或是燈,可以在這裡入手,物價也比其他城市更為平易近人。

<遊後感想>安達魯西亞浪漫奔放 相對於更為知名的馬德里與巴塞隆納,安達魯西亞對外國觀光客而言似乎更為低調,但對於西班牙人來說,這裡才是他們的後花園。

近在咫尺,卻過了兩年才造訪的我們,也深深迷上不羈奔放的安達魯西亞風情,包括那熱情的人們、繽紛的美食、細緻的藝術,以及永遠熾烈的陽光,灑在這塊受到恩寵的豐饒大地。

第一次來西班牙的人,很難不愛上這個多采多姿的國家,然而我建議千萬別止步於馬德里的皇宮,或巴塞隆納的高第,務必親自來一趟安達魯西亞,因為這裡是千面女郎西班牙的另一個風貌,有著更浪漫奔放、粗獷不羈的一面。

相關文章

盧勝彥文集第 282 冊《遇見達摩祖師》無我無心 遇見達摩祖師 序

tbnews5

202004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道果」

tbnews5

時光凝結50年前─古巴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