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本報訊】20國集團(G20)峰會11月30日即將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登場,G20一向呼籲抵制貿易保護主義,但倫敦金融時報(FT)取得的峰會公報草案卻未見「反保護主義」措辭,為屆時將登場的川習會投下更多變數。報導指出,峰會公報仍在協商,仍可能修改。聲明草案呼籲各國「認識到多邊貿易體系的重要性」,「持續開放市場,確保公平競爭環境」。
  然而,公報草案並未明確提及對抗保護主義,自2008年召開G20峰會以來,反保護主義措辭一直是G20主要表述之一。去年G20與今年七大工業國(G7)峰會上,美國總統川普都與各國領袖發生衝突,爭論內容包括這個名詞,若這次聯合聲明真的刪掉反保護主義表述,有助於避免各國再度發生摩擦。今年G20的重頭戲是貿易緊張以及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舉行會談。
  草案並顯示,各國貿易部長將被指示提出確保世界貿易組織(WTO)能繼續發揮重大作用的提案,在明年峰會提出報告。川普已放話,若WTO不改革,美國將退出WTO。雖然這次G20聲明草案提到多邊貿易體系的「重要性」,但措辭不如去年堅定,當時形容全球貿易體系扮演「關鍵角色」。
  公報草案在氣候行動方面的表述也比以前溫和,草案僅簡略提及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但並未呼籲在氣候方面做更多承諾,儘管締約國遠未達到每年提供1,100億美元氣候行動資金來源的目標。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習近平APEC演講:貿易戰沒有贏家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