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旅遊

時光凝結50年前─古巴

時光凝結半世紀之前,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讓我們走進古巴,從首都哈瓦那到卡馬圭,感受謎一樣的古巴風情。

古巴給外界的印象,時光彷彿凝結在1962年。受到美國長期貿易禁運的影響,紅色旋風的棒球實力、頂級雪茄風味、樂士浮生錄那迷人的音樂一直像是個傳說。近年古巴經濟政策鬆綁,允許私營企業,與美國的緊張關係在歐巴馬政權時代一度改善,人民的生活開始因大量湧入的觀光客而改變。所以想要探訪特色古巴得要趁早前往,隨著世界時勢的變化,未來可能很快就見不到那謎一般的古巴。

<行程規劃>搭乘加拿大航空
◆航班:美國總統川普對古巴旅遊及貿易政策一變再變,為避免在美國轉機前往古巴時有變數,向來與古巴友好的加拿大成為我們前進古巴的轉機點,加拿大航空前往古巴哈瓦那的班機都會免費發放古巴旅遊卡,這旅遊卡就像是簽證一樣,若搭乘其他航空公司的班機,則必須另行購買旅遊卡。

◆住宿:從台灣前往古巴需要將近兩天的飛行及轉機時間,此行規劃實際待在古巴15天,慢慢感受當地人的生活。

古巴的網路建置非常落後,在行前僅透過當地的民宿網站BandBCuba以及Airbnb預定幾晚的住宿,其餘則是到達目的地後再尋找。

◆貨幣:目前有兩種貨幣系統,外國觀光客是使用可兌換回外國貨幣的比索(Cuban Convertible Peso, CUC),另一個是當地人使用的古巴比索(Cuban Peso, CUP),目前CUC的匯率是和美金相同,1CUC約等於25CUP。

建議使用歐元或加幣兌換,使用美金將會被多收一筆懲罰性稅金。

◆交通:兩大主要巴士公司供外國觀光客使用,一是Viazul:路線遍及古巴各大城市,可網路購票;二是Transtur:路線最南到千里達,票價略高,必須到合作的飯店現場購票,車上有雙語車掌,車況新且較不會誤點。

<行程特色>過往繁華自成魅力
◆哈瓦那 首都哈瓦那(La Habana)曾是30~50年代美國資本主義的天堂,隨處可見那個年代的美國古董車,可想見當年的紙醉金迷,但在美國對古巴實施禁運後,這些車子無任何零件來源,在物資缺乏的狀態下維修至今。

因此,對於哈瓦那的第一印象就是大馬路上嚴重的空氣污染,都是由這些不斷維修、改裝、拼裝的舊車排放的黑煙。

哈瓦那可分為舊城、中城與新城區,舊城區充滿了整建後的美麗殖民時期建築和大量的觀光客,新城區則有著現代化的建築物以及見證著卡斯楚帶領古巴革命的哈瓦那自由飯店。

此行選擇居住在中城區融入居民的日常,這裡既無舊城區的觀光區面貌,也無新城區的繁華,有的是凹凸不平甚至大窟窿的崎嶇路面、曾經繁華但現已傾塌宛如廢墟的大宅,在這些幾近傾倒的大宅前面,可以想見它在50年前的風華絕代。

雖然實施共產制度,但卡斯楚認為最重要的是教育與體育,能夠感受到當地雖是物資缺乏,但人民的內在卻是豐富的。

◆千里達 若說哈瓦那停留在1962年美國禁運的年代,那麼千里達(Trinidad)就是停留在1850年的一個耐人尋味的古城。

這是古巴中部鄰近加勒比海的一個世界遺址,一座擁有500年歷史的古城,昔日以蔗糖興盛的城市,現在只剩蔗糖小火車可帶領遊客前往探索廢棄糖廠的遺跡。

城區鵝卵石路上不時傳來達達的馬蹄聲,就像是停留在1850年西班牙殖民時代一樣,《Lonely Planet》說「Trinidad is rainbow side street」,描述這彩色的古城非常貼切。

在這裡最適合的就是悠閒漫步,偶爾在小店裡討價還價,聽聽路旁猶如樂士浮生錄(Buena Vista Social Club)現場演唱的Chan Chan,看著人們努力修復年邁的古董車輛,老伯主動要求幫他拍照之後再問是否可給他一些錢吃飯,很淳樸也很可愛。

騎著自行車沿著加勒比海海岸線,欣賞著沒有污染的海岸以及呼吸新鮮空氣,約12公里後可以到達Playa Ancon海灘,沙質鬆軟,面對加勒比海享受暖陽,一閃神還會錯認自己置身在哪個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海灘。

◆卡馬圭 卡馬圭(Camagüey)位於中南部,是此行拜訪最南邊的一個城市。

它是古巴第三大城市,也是西班牙殖民時期最早建造的7個村莊之一,舊城區街道設計錯綜複雜,據說目的是防止海盜及敵人入城,也使觀光客頻頻迷路。

舊城區主要道路Calle República規劃成行人徒步區,城市中隨處可見西班牙殖民時期精美的建築元素,革命家切格瓦拉的圖像亦是隨處可見,舊城中心規劃了電影街,道路整潔,但商店內貨架上卻也空空蕩蕩。

卡馬圭是個悠閒的現代化城市,因無太多外來觀光客,更能實地貼近當地人的生活,若有閒暇,舊城區外的市場、棒球場、公園,更是讓人尋奇的選項。

◆高攀維尼亞萊斯 距離哈瓦那約3小時巴士車程的維尼亞萊斯(Viñales)山谷是雪茄的故鄉,可花上半天騎馬參觀菸草田與捲雪茄,參觀菸草田的行程皆可免費抽一支手捲雪茄,若不在乎雪茄是否掛有品牌的人可在此選購,會比在外頭雪茄店便宜許多。

維尼亞萊斯山谷質地堅硬的石灰岩Mogotes地形非常適合進行攀岩活動,也堪稱是世界上最佳岩場之一,在這能見到許多從世界各地聚集而來的攀岩好手,這裡同時擁有入門到進階不同等級的攀岩路線,在專業的攀岩教練帶領下,即使無攀岩經驗的人都能夠安全地體驗在山谷中攀爬樂趣。

<遊後感想>當地人友善淳樸
近年觀光客改善了古巴人的生活條件,也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方式:養馬供觀光客騎乘的收益遠大於種植蔬果,因此農夫不再種菜,農地都用來養馬;物資缺乏的古巴,雞蛋都出現在觀光客的早餐中,古巴人自己卻取得不易……。

這樣的環境下,古巴人卻能樂天知命,所有東西修了再修,音樂、舞蹈豐富了看似貧瘠的生活,公園的小廣場看小女孩獨舞芭蕾,精湛純熟的舞技令人陶醉。

人種因殖民從白到有色,早年蔗糖、礦產業發達引進許多亞洲勞工,混合東西方血統,是個真正的大熔爐。

許多看似混亂的場景,其實井然有序,例如購買東西,一群人散在各處看似混亂,但每個人都記住彼此的先後順序,排隊於無形之中。

越遠離首都南下,越能感受到古巴人的友善和淳樸,也能用當地人生活水平的物價消費,這裡沒有令人驚豔的大山大水風景,但有的是不同的人文風情與生活態度,非常建議要趁古巴受資本主義污染前,安排一趟古巴之旅。

相關文章

盧勝彥文集第 282 冊《遇見達摩祖師》無我無心 遇見達摩祖師 序

tbnews5

202004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道果」

tbnews5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