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拙火入光明禪定

  身出火焰,入火光定,而入靜寂,就是修禪定,也就是光明定。拙火王就身出大火,光明瀰佈,入於第四禪定之中,你會突然發現,只要能昇起拙火,我在新加坡講過「禪定九次第」,禪定九次第就是「初住」、「續住」、「回住」、「近住」、「伏住」、「寂住」、「最寂住」、「專住」、「等住」,也就是「初禪」、「二禪」、「三禪」、「四禪」,一下子,你就能夠超越了,很快的進入四禪。你的拙火昇起,就很快的可以入禪定。因為拙火會燒盡所有的煩惱,變成無想,就到了「無想天」,然後入了火光定,而入靜寂,就到了「非想非非想處天」,這是四禪。這種一切諸法本不生,開悟的人知道,本來是沒有這些的,是喜金剛的「智體」,智慧的本體,也就是佛性,雖具足萬行,但也是「無所行」。萬行跟無所行是相對的。萬行,我們做六度萬行,在世間做菩提事業,其實,也是無所行。只有開悟的人知道,六度萬行也是無所行,開悟的人才會懂。這種一切諸法本不生是喜金剛的佛性,雖具足萬行,但也是「無所行」,等同於大空而遍於一切,就是空性,大空而遍於一切,就是空性。所謂佛性,就是「不動」,本身是不動的,也就是我們經常講的「不審」,它沒有分別心,是不動的。「不出」,也就是說它根本沒有出現,沒有出現也能夠萬行,這才是佛性。不生,喜金剛根本沒有出生,那為甚麼出生喜金剛?生與不生是相對的,來與不來是相對的,好像有來,好像有生,其實不生,這是開悟的人才知道的,是要由這個地方進入三摩地,就是禪定。
  每一個人要想禪定是很困難,因為念頭始終不斷,一個念頭走了,又來一個念頭,你在唸經時就知道了,你在唸《高王經》,唸唸唸唸唸,整個唸完,有沒有將全部的心放在高王經上呢?不是的,其中你會閃出幾個念頭出來,「我今天要到哪裡?」我今天要到哪個餐館吃飯?」「昨天,誰對我講了甚麼?我今天要回他甚麼?」統統在腦海裡出現,就唸一部小小的《高王經》,你就會出現很多的念頭,唸一個《高王經》都沒有辦法全心全意的從頭唸到尾,當中還要夾住幾個念頭在裡面。你有沒有感覺這樣?都會感覺到這樣:「欸?我在唸經,怎麼跑出這樣的念頭?」念頭是沒有止盡的。但是,其實念頭也是生跟不生之間;喜金剛也是生與不生之間,這是開悟的人才知道。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