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譚艾珍:失智的爸爸 愛說「我女兒…」

(文接第1017期A5版)
  【本報綜合報導】譚艾珍30多歲時,婆婆也失智了。一向活躍的婆婆跟著孩子移民美國,人生地不熟,看不懂英文,也不會用自動化家電,鄰居又全是老外,生活重心頓失;她一整天呆坐家中,直到晚上家人下班回來才有人可說話,成天悶悶不樂,半年不到,就開始出現失智的症狀。
  譚艾珍說,醫師確診婆婆罹患失智症後,一家人先搬到唐人街,之後搬回台北,希望透過環境能延緩病情惡化,但婆婆的情況卻未見好轉。譚艾珍表示,婆婆也是70多歲開始失智,失智後雖不認得任何人,卻永遠記得且依賴公公;從婆婆失智到往生,8、9年的歲月,公公一直陪伴在她身邊。
  譚艾珍表示,婆婆和公公結婚近70年,感情極好,一直形影不離,即使婆婆後來失智也不曾分開過一天。有一回公公因血壓太高住院,婆婆看不到公公就一直追問;後來譚艾珍的先生帶著她去看公公,婆婆立刻開心回房間換漂亮衣服,並慎重其事的化了妝,把自己的眉毛畫得一高一低,臉塗得像小丑一樣白,到了醫院要進病房前,還偷偷地拿起口紅補妝。
  譚艾珍的老公看到這一幕雖忍不住想笑,眼淚卻流了下來;因為即使婆婆失智,也無法抹滅她對公公深厚的依戀,為人子女更親眼見證了父母間動人的愛情。
  譚艾珍照顧過失智的爸爸和婆婆,也曾在戲裡扮演失智老人。她分享照顧失智者的經驗,建議家屬必須把心情放輕鬆,並保持開朗,才不會崩潰;而且不要覺得失智老人很可憐,其實可憐的是家屬,更不要認為把失智者送去安養院,就是種遺棄,更無需有罪惡感。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