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無造作的心


文/賀蘭
  曾有故事一則,三伏天,寺院裡的草地枯黃了一大片,很難看,小和尚看不過去,對師父說:「師父,我們快撒點種子吧!」師父曰:「不著急,隨時。」種子到手了,師父對小和尚說:「去種吧!」不料,此時卻一陣風起,撒下去的種子不少,但也被吹走不少。
  小和尚很著急地對師父說:「師父,好多種子都被吹飛了。」師父說:「沒關係,吹走的是空的,撒下去也發不了芽,隨性。」才剛撒完種子,飛來幾隻小鳥在土裡一陣刨食。小和尚又急著對小鳥連轟帶趕,然後向師父報告說:「糟了,種子都被鳥吃了。」師父說:「急什麼?種子多著呢!吃不完,隨遇。」
  半夜,屋外一陣狂風暴雨,小和尚再度來到師父房間,哭著對師父說:「這下全完了,種子都被雨水沖走了。」師父答:「沖就沖吧!沖到哪兒都是會發芽,隨緣。」幾天過去了,昔日光禿禿的地上長出了許多新綠芽,連原先沒有播種到的地方也有小苗探出了頭。這下子,小和尚高興地說:「師父,快來看哪!都長出芽來了。」師父卻依然平靜如昔地說:「應該是這樣吧!隨喜。」
  不雨花猶落,無風絮自飛,一切自然,千疑萬問,終不及一顆無造作的平常心。更何況,花落不因雨下,絮飛不因風吹,於無聲處聽驚雷,修行人如果不經過一番深入修煉,是無法領悟其中真諦的。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