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虹彩繽紛》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真佛網路大學第五門課程《生命禮儀》已於三月份裡正式啟動了,以筆者所見,學員熱烈參與的反應非常正面,單是「生命禮儀」課程的學員群組裡已有883位成員加入了,更不用說課程裡的每堂課,在網上往往有過千人瀏覽的情況出現。然後,從學員在課程中的積極提問,反映出他們對佛法求知若渴的認真態度,相信這也是最初籌辦真佛網路大學的宗委會弘法人員,樂於看見的良好互動現象。
  確實,由於世界各地同門修習真佛密法的環境與狀況不一,尤其是居住於偏遠地區的同門,有時難免會遇到修法上的各種困惑,亦是很難找到宗派的弘法人員去請教及詢問,遂產生了各式各樣的問題,更有甚者在修習密法期間,因找不到弘法人員的指導,而曲解了佛法中的本來意義……。最初筆者也是處於這樣的境況,但慶幸的是,當時我已養成了每日閱讀師尊文集的習慣,並且在閱覽文集之中,牢固了我在真佛密法上的理論基礎,故此,一直在修行道上不過、也不失。
  現在真佛網路大學舉辦的網上佛學課程,當中涵蓋佛學的內容範疇甚廣,甚至可以說是包羅萬象,這正好為世界各地立志修習真佛密法的學佛者,創建了一條通達佛法正見的新橋樑。如此一來,不但彌補了有些學員在地區上與真佛道場距離甚遠的缺憾,還可以與同門濟濟一堂地在網路上一起學習。而在課程當中,除了增廣及充實各學員對佛法的認識,也帶出了師尊蓮生活佛教導的出世與入世間兼容共修的法理,從而明白真佛密法內圓融諸宗的正知見,爾後能深入佛法的真義……。
  在這科技一日千里的娑婆世界裡,為了能夠將分佈於各地的真佛宗同門聯繫起來,宗派創建的網上教學平台,便是一個緊貼著時代步伐、因時制宜的做法。依筆者個人的拙見,現今真佛密法的宣揚,若是要將之推行如甘露遍滿於大氣之中,令眾生能一一領受法益,便要有宏觀與微觀兼具的廣闊視野,參照世界宗教在各地的不同發展,並且進行一些適應於世俗洪流的步驟,而變化成為廣度有情的方舟。譬如:最初佛法從印度地區的流出,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於在位期間,除了在國內大力宣揚佛法,亦派遣了佛教使團往外傳播佛教,邁出了將佛法引導邁向世界性的第一步,後來經歷了悠久歲月的洗禮,使佛教成為了現今的世界主要宗教之一。
  因此,我們應要領會和善巧運用師尊蓮生活佛在《千萬隻膜拜的手》文集裡的說法:建立於世界各地的真佛道場,是提供給善信禮佛及同修佛法的莊嚴場所,這便好像師尊在文集中所說一個又一個的「點」;而在網路上各道場的保持維繫和溝通、弘法人員相互的合作與交流,乃至網路上佛法教學的互動,便猶似是生起了萬根「線」,萬根線交織、因緣起用,而成為一個完整的世界真佛互動平台同時運作,彼此一脈相承、枝葉相扶……。如果是這樣的話,珍貴的真佛密法飛躍於全世界,便已是指日可待了。
  真佛網路大學的成立,率先開啟了真佛教育的大門,除了使同門及善信大德們在學佛的歷程上深深受益,亦為宗派的未來發展方向,迎來了前景光明的新篇章!此一刻,筆者腦海裡不禁又浮現了,蓮生活佛在文集中冀望弟子的勵志文句:
  「電子科技正當紅,書也蕭索、紙也易溶,恐怕未來轉頭空,上下古今雖是同,又風、又雨,落花流水忽西東,將來大密法如何立巔峰,欲順、欲逆,但看聖弟子的征鴻。」
文/蓮花敬安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