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因果如何了?

文/真佛宗威德佛學院第九屆學員釋蓮樑法師
一名計程車司機,深夜接載一風塵女子,因酒後色心大起,姦殺了她,將她埋在一座大森林的樹下。其後,在偶然機緣下,得聖尊蓮生活佛指點,勤唸《高王觀世音真經》。在誦經力量加持下,枉死女子,不能向司機討回公道,冤不得伸,唯有向聖尊求助。究竟,這段因果如何了斷?
這是蓮生活佛盧勝彥著作《另一類漫遊.鬼夢》的一篇真實故事。故事始於某夜,聖尊夢中走進一座幽暗大森林,在一被雷公劈過的大樹附近,被一隻慘白色的手臂,從軟泥土中伸了出來,握住祂的腳。第二天晚上,夢境又如是。第三天的晚上,夢境再出現,這次女鬼現形,求聖尊救她。由於只這三個夢,也沒有提及要如何救,經過一段日子,聖尊差一點把夢境忘了。
有一天,聖尊到一山上墳場幫人看風水,看完風水,天氣很熱,就躲入一座樹林中乘涼。驀然,聖尊發覺,這樹林和夢境的一模一樣,並且找到那雷電燒焦的大樹!聖尊於是去找城隍尊神問這夢境因由。城隍尊神於是道出,這司機名「邱澍」,女子名「倩倩」,並詳述當晚發生事情經過。
聖尊問城隍尊神,陽世的法律如何處置「邱澍」?城隍尊神回覆,此事發生時四周無人,無目擊者。「邱澍」挖個坑,把「倩倩」埋了,可算是神不知、鬼不覺。由於「倩倩」久未上班,失去聯絡,最後警局只列了一個失蹤人口而已。
聖尊再問城隍尊神,冥律又如何處置「邱澍」?城隍尊神不語。聖尊再追問,原來是關係到聖尊。話說「邱澍」有一回,載客人到聖尊那裡問事,他沒有在外面等,進到聖尊家,聖尊看見「邱澍」頂上有股黑氣,教他唸滿《高王觀世音真經》一千遍,自可去除。
「邱澍」回去後,早晚唸,開車也唸,不到一星期,早已千遍。滿了千遍之後,一切重罪皆消滅,黑氣早已不見了。「邱澍」的強暴殺人是重罪,但重罪已消滅,城隍尊神祂們早已無法捉他。而且,「邱澍」一直長期地唸下去,如今不但是不夭壽,還延壽五年。
城隍尊神說:「《高王觀世音真經》是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的洪名,威力無盡。」又說:「七佛滅罪真言,豈是等閒!」
聖尊進入禪定,觀察「邱澍」,知他無犯其他大錯,亦知懺悔而勤唸《高王經》。而且,深怕飲酒誤事,連酒也戒了。於是,聖尊用「召魂法」,攝「倩倩」魂魄來超度。由於「倩倩」怨氣難消,不肯領情,堅持要「邱澍」殺人填命!最後,聖尊進入觀世音菩薩的三昧地,獲得解決之法。聖尊交待「邱澍」請了一尊觀音像,他請聖尊開光,聖尊將「倩倩」魂魄,引入觀音像中,令「邱澍」回家供奉。「倩倩」得「邱澍」的恭敬禮拜,唸經懺悔,便漸漸地轉化了忿怒及瞋念。經過十年,二人的冤結才完全化解。
看了這段事例,除了讚嘆《高王觀世音真經》的威神力,我更讚嘆「邱澍」和「倩倩」,他們有這分福德因緣,遇上一位密教大成就者,運用智慧大神通力,居中化解這段因果。但,我在思索,若然沒有聖尊將「倩倩」魂魄,引入觀音像中,因而化解「倩倩」的冤結,將會如何?
我們現在過去,或許曾經結了類似恩怨。但今世知修,亦唸了千篇以上《高王經》,依仗佛菩薩威神願力,重罪消滅了!假若,對方怨未消!恨難平!因果是否了結?假若,業報現前,但受報者不明因果,不能生起懺悔之心,反生怨恨之心,則冤冤相報,生生世世,糾纏不清!縱觀世界,小至人與人,家族與家族,紛爭不息;大至種族與種族,國與國,戰火連連,殺戮不斷,大多離不開「怨恨」二字。我們都在追究第一因,追究誰害誰先,誰殺誰先。若互相的怨恨心生起,這又有何分別!
我們應當以「三世因果」觀之,以「今生受即是」這句用之。不管誰對誰錯,甘之如飴,生懺悔心,不起怨懟,斷此輪迴之因。從此,依佛陀教法,斷惡修善,斷除煩惱,直歸空性,究竟成就。然則雖有因果,亦找不著你!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