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冤親債主 存在否? 文/蓮花一靜

  人的一生難免會有起有落。順心的時候,總是覺得世界是光明的,不順利的時候,總是覺得世界是灰暗的。這樣的感覺,不管是有信仰者或無信仰者,都會經歷到的。
  我是一位佛教徒,不清楚別的宗教是如何稱呼這樣一個「光明期」和「灰暗期」。但是,在佛教對於這樣的一個狀況,會解釋為「累世所造的因,此生而受的果」。也就是我們理解的「業債」。「業債」,給我們的感覺就像是上輩子虧欠的,這一世來償還的債。其實,也的確如此。想想看,這一世最讓我們牽腸掛肚捨棄不下的是什麼?朋友?家人?工作?名利?說到底,還是這個「我」。
  捨棄不下「我」的家人。
  捨棄不下「我」的愛人。
  捨棄不下「我」的孩子。
  捨棄不下「我」的工作。
  捨棄不下「我」的名利。
  因為捨棄不下跟「我」有關的一切。所以「我」才會有煩惱,才會覺得不順心,才會覺得灰暗。所以說,我們有沒有冤親債主?
  有!這個債主不是讓自己不開心的人、不是那些無法看到的「無形」、不是那些跟自己敵對的人。這個債主正是我們自己。
  也因為如此,所以我們才要修行。通過「修行」這樣一個方式,來說明自己解脫給與自己的束縛,從而到達清寧。這是正信佛教傳播給大家的修行理念之一,也是幫助教導大家要棄惡從善,信奉佛法,到達彼岸的一個方便法門。
  我們不能完全的依賴於:我的不順是來自冤親債主的傷害、討債。我們也不能完全否決於:哪有冤親債主?!那些都是迷信。
  對於正信教派來說,只要是能說明我們修行成就的方式,都是可行的──不偏執於一味的緊張著「無形」的怨靈前來加害自己;更不偏執於別人說的都是錯,自己說的才是對。
  真佛宗就是這樣的正信教派!真佛宗創始人蓮生活佛盧師尊教導弟子「修行在於修心」,要修正自己的心念,而不總是盯著別人的過失,這樣的修行,才是可取的,才不會偏離正途的。
  但是,對於抱有偏見、邪見的人來說,只要是自己不瞭解,不明白的,就統統給與否決掉。不但如此,還會口無遮攔的誹謗正信教徒,因自己的不瞭解而妄下斷論。
  大家說,這樣的人,是不是他自己的冤親債主呢?!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