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無諍」的妙用

 

文/心音
  蓮生法王盧勝彥於2014年6月14日「大圓滿法」的開示中提及:「人跟人相處,你如果無諍的話,你就會廣大結緣;有了諍,就會縮小你自己。海能容百川,所以才會變成大海。」「為什麼無諍?因為開悟,所以無諍;沒有開悟的都在爭執之中。」
  筆者聽了盧師尊最精彩、最偉大、最無上的般若真理後,從中明白「無諍」的精神是最偉大的真知智慧;也從中明白,人跟人相處,在人我是非之前忍耐三分,是何等的悠然自得!這種謙恭中的忍讓自然與世無諍,人只有虛懷若谷地低下頭來,才能真正的認識自己是誰?「以退為進」卻使人能有海闊天空的豁然開朗之感。有時候,退讓並不是完全的消極,卻反而是積極的轉進。與人相處,斤斤計較爭執、爭名、爭利、爭鬥、爭寵……,互相排擠詆毀,又能成就什麼?倒不如退一步放下爭鬥之心,靜下心來反省自己的言行及過錯,從靜心反思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從而修改自己的習性及過失,真誠心懺,老老實實跟隨盧師尊修行,自然能讓自己的精神狀態變得淡定而祥和,生命的境界也隨之而提昇。總之曉得「退讓、底行」的行者才會忘掉爭執,明白無諍的妙用。
  古德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可見古人早就具有這樣「無諍」的偉大智慧。高僧布袋和尚在祂的詩中也說:「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祂的這首詩告訴我們:從近處可以看到遠處,退步也可以當作進步。常人有一種傾向:不管腳下是平整寬闊的馬路,還是泥濘曲折的小道。一心想的只是衝在最前面,恨不得將所有的同路人都擠到路邊,或踩在腳下。如同寓言故事裡的那兩隻白牛和黑牛,互相爭著走在最前面,即使遇到獨木橋,誰也不後退一步,結果為了爭著向前而都掉進了河裡。人生路上,不能只是往前直衝,有的時候,若能退一步思量,實踐盧師尊「無諍」的偉大智慧真理,在人生的轉折點上曉得「以退為進」,才能忘掉爭執。明白無諍的妙用,就是大智慧。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