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3月1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81講

2021年3月1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藥師佛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見道進入初地時 功德差別示現之

那我們現在再講一點《道果》

別示初地功德差別。這次又在分別這個菩薩初地的功德差別。

頌云:「昔由上師教示因位之輪涅無別,如彼證」。

謂:「昔由上師」如道等二十法時,「輪涅無別」謂第一宗趣,如彼而出謂「教示」,此於前第一宗趣時已說,納三千世界於一芥子無大小、斷河逆流、定止日月、穿山透壁無礙等諸多證德現於自相續。
頌云:「生悲、墮淚」,於迷妄有情,生無緣悲,以其力故墮淚。
頌云:「知他種種心」,有情甚或人所依眾連同貪欲等,以無漏神通皆見之。
頌云:「見種種妙欲而噱笑」,見前所未見無漏越量宮及金剛、色金剛女等妙欲眾以無執著之方式受用;其時,對迷妄有情之心中,將非真實之妙欲現象,執著為真實後而貪戀耽著等之事,噱笑。

尚未見道欲脫苦 見道始知無輪涅 細身彰顯神通現 穿山透壁定日月

這一段,其實一般來講起來,像這一段的東西,要真正去註解,是相當的困難。什麼叫「輪涅無別」。我是這樣子講,如果你是真的見到道,你就知道輪迴和涅槃是沒有差別的。但一般來講,輪迴就是輪迴,我們學佛是要脫離輪迴,為什麼現在又講說輪迴跟涅槃沒有差別?要解釋這四個字,因為你見了道,你見了真正的道以後,你才知道原來輪迴和涅槃是沒有差別。

當初你初發心的時候,初發心要學佛,你是想脫離苦海。人間是苦,你要脫離苦海;離苦得樂,脫離輪迴,因為輪迴是苦啊。但是真正你證了道,你才知道「輪涅無別」,輪迴跟涅槃是沒有分別。這個要等你到了這個境界的時候我才講。我告訴你,我剛剛講了最細身,當你的最細身能夠出來的時候,能夠離開你的身體。

這個最細身是什麼?我們講起來就是講…最差的就是中陰。比較高級的,最細身,高級的最細身,它是可以這樣子,它的神通變化,它是有神通特質,包括中陰也有神通特質。最細身出來,這個牆壁沒辦法擋你、玻璃沒辦法擋你,你可以直接穿過去。因為你不是物質啊,因為是物質你才被玻璃擋住,被牆擋住。最細身不是物質,是一種氣,所以能夠穿透。是氣加上心,氣加上心加上念力,應該可以這樣子講。

所以,納三千世界於一芥子無大小、斷河逆流。水往這邊,你叫它停止,水就停止;你叫它水往回流,它水也會往回流。你可以穿山透壁、可以定止日月。太陽月亮,你叫它停止,它就停止;叫它不走,它就不走,有那種能力。可以回到過去、回到未來,就變成三際一如了。有很多的神通會出現,最細身會出現很多的…你高級的最細身會出現很多。

見道悲心油然生 見有情苦頻墮淚

頌云,你到了菩薩初地的時候,你會產生慈悲心。你因為慈悲心是因為悲這些,出生的人在受苦,你自然會掉淚。這裡「生悲、墮淚」,什麼原因?是因為你產生慈悲心。你已經是菩薩了,你了解出生都在受苦;像病痛,有時候我看到那些人,人死、人生病,我自己也會悲痛,就覺得想哭,為這些人想哭,也會產生這種現象出來,所以「生悲、墮淚」。「於迷妄有情,生無緣悲」:可憐,我看到電視或者看到新聞,哪一個人被殺、被砍幾刀、怎麼樣的,年輕…尤其是,我不能講,尤其是漂亮的小姐,被殺了,你看多麼可惜?自然就會覺得很悲傷。

見道雖具他心通 了然一切無執念

頌云:「知他種種心」。我們有了最細身,那個細身產生出來,你就有「他心通」。知種種心,你一看這個人就知道這個人心裡在想什麼。他心通,這個叫他心通。這個人在想什麼、這個人的念頭正不正、這個人已經產生信或者深信、或者不信,你都可以看出來。但是,現在看到人家不信,也不會覺得感覺到很那個。為什麼?因為見道啊!你見到道以後就不一樣,你就不會去執著,就沒有執著了。你不信真佛宗我就很討厭你,你信真佛宗我就對你特別好,不會。為什麼?因為已經知道了嘛。

世間有多少人不信,對不對?世間上有多少人不會相信你,你也會知道的。你給他九十九次的應驗,其中有一次不應驗,他就不信你了,對不對?你給他八成應驗,二成不應驗,他當然也會火大啊,當然不會信你啊,這個是自然的現象。「知他種種心」,你可以知道,但是你也不介意。那時候佛菩薩跟我講,對於這種人,兩個字,我在寫《遇見達摩祖師》:「裝傻」。這個上師,他的心已經早就離開你了,你早就知道了。但是你故意裝作不知道,這個就是裝傻。沒關係,信不信由你啊,本來就是這樣子嘛。雖然你見道了,你知他種種心。都知道的。

見道得見眾妙欲 不執不著受用之 但見凡夫耽於欲 笑看認假以為真

「見種種妙欲而噱笑」。當然啦,我們知道的那個毘盧遮那佛旁邊的四個女侍,所謂的金剛歌、金剛舞、金剛嬉戲、金剛華鬘,她們在月亮宮裡面,她們的表演,你都可以看得到、都可以知道、或者在人間——在娑婆世界,你看到很多的妙欲…它說你也可以,你見道的人,一樣也可以用無執著的方式受用,不會去執著這個,但是你受用。好吃的東西,你不要去執著一定要吃好吃的東西,但是你一樣可以受用。金剛歌你可以受用,但是你不要去執著。金剛嬉戲,你可以去受用,但是你不要執著。到了這種境界的時候,你可以不用執著的去受用。

這裡講所講的,「見種種妙欲而噱笑」,其實也不用笑,真的。但是對於迷妄有情的眾生、對於有情的眾生,便會真實的妙欲現象。執著為真實後而耽戀,其實我認為耽著,貪念耽著,你如果執著為真實後而貪戀耽著,那當然就是凡夫。但是你會笑他:這種東西你這麼執著?

有時候我在問事——唉,真的,那女的就是…有人想要結婚,她非這個男的不可,一定要這個男的。但我們心中知道,何必那麼執著呢?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支草,對不對?妳何必嘛,何必那麼執著那個男的,非那個男的不可以嗎?妳也可以找一個男的結婚嘛,你不一定要找他啊,那麼執著?也有女的那麼執著,也有男的也是那麼執著:我非要她不可。天涯何處無芳花,何必單戀一枝花——花多的很啊、好的也多的很啊!你念著他幹什麼?所以你看到,你也會發笑,覺得說這世間、世俗的事,把它當成真實的,其實不是真實的。今天我就解釋這一段。

告訴大家,你如果修行得力了,你就知道很多事情不用太執著,執著都可以放棄;你可以受用,但是你不用去執著,那個叫做「妙欲」,微妙的欲望。你到了「細身」的時候,你有產生微妙的慾望可以受用,但是不必執著,執著的就是凡夫。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