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96集

修持大幻化網金剛 由粗身往上修至細身

2021年3月14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大幻化網金剛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大幻化網金剛壇城 總集文武百尊見即解脫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3月21日,下午3點是大白蓮花童子護摩法會及慶祝師尊35週年出家紀念日。3月21日出家紀念日,大白蓮花童子,已經通知大家了。

那今天呢,我們做的這一尊大幻化網金剛的護摩,我自己感應到這個能量非常的強烈,而且光明充沛,也就是說整個光明在這個護摩寶殿,然後往外發出的光明超乎一般人的想像,那一種力。這個也是難免,為什麼呢?我講大幻化網金剛,祂是十六地佛,也就是本初佛阿達爾瑪佛祂本身的化身。佛化為金剛,像釋迦牟尼佛祂也化為時輪金剛,祂也化為穢跡金剛,穢跡金剛跟時輪金剛都是釋迦牟尼佛所化的。十六地佛就化為大幻化網金剛,而且祂的相貌、祂的眼睛、祂的手、祂的接起來的頭,另外祂手上所拿的鏡子(圓鏡),我們稱為大幻化網金剛的壇城,我們以前看過。

它是講說,你只要見到大幻化網金剛的壇城,見即成佛,你只要看到了大幻化網金剛的壇城,你見即成佛,看到,你就可以成佛,這是很少有的。所以祂威力特別的,裡面有四十二面的鏡子,文尊好像是四十二吧,武尊好像五十八吧,其實不只這些數目。我們稱為文武百尊,文尊的意思就祂現出來是慈悲的相,就是文尊,現忿怒相的就是武尊,現文武相的是一半慈悲、一半忿怒,也有一半慈悲、一半忿怒的這種相貌。那麼有時候給祂算了,可能是一0四尊,但是我們稱為文武百尊。

大幻化網金剛的法相,祂的形相一共有二十一個面孔、四十二個手臂、八個腳,其手中各拿著明鏡,鏡內有四十二個寂靜尊(就是文尊),四十二位寂靜尊包含本初佛跟大自在佛母、五部如來跟五個佛母、八大菩薩跟八個菩薩佛母、四明王跟四忿怒母、六個釋迦能仁。佛母一共有九個面孔、十八個手臂、四個足,其手中各持明鏡。兩手持彎刀跟顱器,其餘手持明鏡現忿怒母及獸面母相。祂的形象是很威猛的,這一尊是最威猛的。

祂的咒語也是很威猛的「嗡。巴札。卓大。嘛哈啥。西利。赫魯嘎。吽吽呸。」祂的咒語是很威猛的。祂的手印特別不一樣,是這個手印(聖尊示範),由上到下開放的。

法身肉眼不可見 報身由細身構成 應化身即粗身

我以前講過一句話,佛如果講有三身,一個是法身,一個是報身,一個就是化身——我們有時候稱為應身,法、報、應三身就是法、報、化三身。法身一般人是沒有辦法看到,我昨天晚上講,最細身就是法身,非常細非常細的身,你看不到的,就是法身。報身也就是細身,我昨天晚上講,細身是什麼呢?也就是心跟氣合一起來的身,心氣合一的身,但是這個報身大部分都是很莊嚴的,像我們看到的這些唐卡裡面的,大部分都是報身相,法身相是看不到的,祂為了讓人家看到,祂顯現的莊嚴相就是報身,像阿彌陀佛祂的相。

佛的相都是呈現著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祂顯現出來的相,那個佛相大部分都是顯現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而且祂們頭上有佛髻,佛的這個髻在這裡,然後旁邊有髮髻,這邊中間有一塊凸出來的肉是佛髻。另外祂有戴耳環,另外前面還有三個項鍊,手上有戒指,兩隻手有手環,腳有腳環,穿戴非常的天衣重裙,非常的莊嚴。金剛神祂就穿虎皮裙,金剛神大部分都是穿虎皮裙,有的用龍做為祂的裝飾——祂的莊嚴的裝飾,頭上有冠、有髮髻,金剛神的相貌。這個都是屬於報身。

最後的就是應身跟化身,應身跟化身就可以講是粗身,像盧師尊就代表著蓮花童子。代表蓮花童子,你自己的身體(這個身體)當然就是粗身,那個就是應身,人人都看得見的就是粗身。那你要看得到細身——佛的報身,你要用你的心跟氣,用你的細身去看,昨天晚上講,你要看得見,要用特別的眼去看祂。這個眼是哪裡來?是你的心跟氣去看,用你的心跟氣去看的,那個是屬於細身,可以看到細身。最細身的法身,一般是看不見的,所以我們看到的只能夠看到報身——祂顯現形相。

大幻化網金剛手印 象徵應身報身法身三階

這個手印,大幻化網金剛的手印,最高點是法身,看不到的,再來祂變化成為報身、細身在這裡(編按:中層),到了最底下就變成粗身。那我們今天修行,就是由粗身修成細身,細身再進到法身,就是從底下一直修到上面到了佛的三身,就是這樣子的這種現象。所以大幻化網金剛的手印是這樣子的意思。

我已經講解了最細身、細身跟粗身,最細身就是法身,細身就是報身,為了顯現給所有的行者看到,祂顯現報身——就是細身。那麼你應化了,應化到人間來了,輪迴到了有形相的世界來了,你就是應身、就是粗身,我是簡單跟大家這樣子講解,其中還有更細的。

所以今天的這個大幻化網金剛法會,師尊希望在那五分鐘的加持裡面,大家顯現奇蹟,另外,在ZOOM上面的或者在看直播的,一樣的,你有看直播或者你在ZOOM上面出現,跟我們在座的同樣地得到加持。希望大家有奇蹟,有奇蹟的話就請回報。

今天說法開始(先講笑話)。

有一個女生這樣子講:曾經我們都是祖國的花朵,後來有些人長成了玫瑰,有些人長成了百合,有些人長成了多肉。

所以你看,都是不一樣的。年輕的時候,年輕的小姐,你看大家大部分來講,青春期都很亮麗的,後來成長以後就不同了。我聽師母講過一句話,她說她看到一個小姐,她全身長出很多的肉,「你為什麼會這樣?」師母問她。她講:「沒辦法。」為什麼沒辦法呢?就是愛吃啊,愛吃,那是一個欲望——人間的一個欲望,如果不愛吃,你就是一個百合,愛吃就變成多肉。

昨天晚上坐計程車的時候,明明這個計價錢的表上寫的是150元,司機卻說要收200塊,這乘客就講了:「明明150元,為什麼變200塊呢?」司機回答:「我看你長得帥,多收50元不行嗎?」這個人就乖乖:「嗯,行,多50塊錢,我可以接受。」所以講好聽的話也是很重要,我們學佛的人就是要多講好聽的話。

現在進行「你問我答」。

Q1:台灣蓮花東超問的。敬禮師尊。請問師尊,犯了五戒,會傷害到三昧耶戒嗎?等於是犯了三昧耶戒嗎?謝謝師尊。

A1:我告訴你喔,三昧耶戒包含非常的廣,五戒也是。犯了五戒,這個五戒也是很重啊,殺、盜、淫、妄、酒,這個都是有三昧耶的,當然是三昧耶戒,等於犯了三昧耶戒。這個問題很簡單,你如果犯了五戒就是犯了三昧耶戒。謝謝你。

持咒無論正散唸 以能過心為咒數

做生基分大小 生基物有繁簡

Q2:新加坡,蓮花騰慶問的。師尊佛安!先祝願師尊師母佛體康健,六時吉祥!師尊曾經開示說,我們做一次生基法就有如設一個替身。請示師尊,在9月親自主持的生基法,如果我寄來五份生基物,是否就代表我會有五個替身?

A2:哇!這個很聰明,這個人,新加坡蓮花騰慶。這個怎麼回答?我還沒有想到這個問題欸。為什麼替身呢?那個所謂生基物就是象徵你的,我們曉得大的生基是什麼樣子,大的生基是從冠到鞋子。大的生基是你戴的帽子一直到你穿的鞋子,這是屬於一個人全身,包括內衣、內褲、外衣、外褲,包括皮帶,包括你的鞋子,包括你的帽子,包括你的領帶,包括你常常穿的那一套,已經等於是說你的氣都在你的衣物上面了,這些東西就是象徵你。

你給它埋在好地理的地方,會增加你身體的地靈的氣,地靈的氣在你身上,你就會遇到吉祥,不好的就會減除,這是做生基的方法,這是大生基。

我們平時在山莊做的生基是小生基,是你常用的衣服剪下來一塊,然後再包括你自己的精神,人的精神在哪裡?在毛髮指甲。毛髮跟指甲,你的指甲就代表你的精神,你的頭髮就代表你的精神。毛髮指甲那是精神象徵物,跟一塊你自己衣服剪下來的布——你穿很久的衣服剪下來,都已經都是你的本身的氣,經過地靈也是一樣的,會增加你自己的光彩。這個靈氣,地的靈氣,天、地、人三種氣,其中地氣就會幫助你這個人,這是生基的做法,那麼也算是一個替身,好像你會受一次的災難,你這個替身幫你「替」掉了。

一處地靈一生基 多份生基無益

是不是就代表他有五個替身?這個我問一下看看,因為同一個地靈,你寄來五份。(聖尊以左手靈動請示)按照現在瑤池金母的指示:等於一個生基。因為同一個地氣加持你,你雖然有五份,同樣都是你,加起來也是一,除非你做五個生基在五個不同的地方,你就等於是說有五個替身。這個神木裡面也放了你的生基,在木上面放你的生基,有五顆大樹(五個神木),你各放一個生基,那就是五個替身,因為不同的樹。同一個穴就是一個替身,是這樣子講的,如果我把你的五個生基放在五個不同的地氣上面,那就是五個替身。這是回答新加坡蓮花騰慶的。

蓮生上師髮鬘咒 不能替代根本上師心咒

Q3:台灣蓮花國展問的。在此能否請教師尊:(1)持誦「蓮生上師髮鬘咒:嗡。蓮生。打惹裡。梭哈。」800萬遍,是否也能往生摩訶雙蓮池呢?(2)散唸是否也能算數呢?

A3:散唸,什麼叫做散唸?什麼叫做正唸?在唸誦的時候,你在壇城面前很莊嚴地唸,那個就是屬於正唸,每一個咒語都經過你的心的,這個是屬於正唸。什麼叫做散唸?好像你在走路、在爬山啊,你這樣子唸,或者是說你一面工作一面唸,一面洗碗一面唸,一面倒垃圾桶一面唸,這個都屬於散唸,都算屬於散唸的範圍。

這個我從來沒有想過:「蓮生上師髮鬘咒800萬遍,也能往生摩訶雙蓮池嗎?」我記得是蓮花童子心咒「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嗡。蓮生。打惹裡。梭哈。」髮鬘咒?(聖尊以左手靈動請示)祂回答是:上升一半,因為髮鬘咒另有作用的。你為什麼不唸心咒呢?你是想要說,唸一個咒兩邊都好?我看還是唸蓮花童子心咒本尊咒會比較好一點,會到本尊的地方去。

我記得我以前頭髮會長,有一次,我在隱居的時候我去理髮,頭髮很長去理髮,我問那個理髮師:「小姐,你有看過理下來的頭髮會再長長嗎?」那個小姐回答:「你別嚇死我好嗎?(台語)我們每天理完髮以後要掃地,這些都是頭髮,掃了以後就丟到垃圾桶。」頭髮會長?鬼故事有。我記得有一個鬼故事,好像是說有人到了百貨公司去買了個洋娃娃,那洋娃娃是有頭髮的,他買回來以後就給她放在儲藏室裡面,沒有去看她。過了幾年以後發覺奇怪,儲藏室的門旁邊地上居然有頭髮出來,然後他打開一看,天啊!那個洋娃娃的頭髮居然一直長長長長到整個儲藏室裡面都是,另外還長到儲藏室外面來,變那麼長。那是鬼故事,那個洋娃娃還會傷人,是活的。師尊的頭髮會長,那是代表氣的力量還在頭髮上面,一直在增長之中。

攝心一念的散唸 持誦亦有利益

第二個,「散唸是否能夠算數?」其實散唸如果經過你的心的,都算數,沒有經過你的心的就不算數。所以師尊在唸《高王經》也是一樣,師尊唸《高王經》一定要記得最後那幾個字,譬如,「南摩淨光秘密佛」,我就記住那個「秘密佛」;「法藏佛」我就全記住,我就把意念放在我的心上。「南摩淨光秘密佛。法藏佛。獅子吼神足幽王佛。」我就記住那個「幽王佛」,唸重一點;「佛告須彌燈王佛」,「燈王佛」就唸重一點,這樣比較能夠經過自己的心。「法護佛。金剛藏獅子遊戲佛。」「遊戲佛」我就唸重一點;「寶勝佛。神通佛。藥師琉璃光王佛。」我就是在某一個地方稍微唸重一點,記住那幾個字,然後讓它從心上滑過去。因為有些咒語太長,像六方六佛名號:「東方寶光月殿月妙尊音王佛」,「尊音王佛」我就唸重一點;「南方樹根花王佛」,「花王佛」我就唸重一點。

我就是這樣子唸《高王經》,唸了覺得自己很有覺受,因為你的音有輕有重的,重的就滑過自己的心,是這樣子唸的。所以散唸的一般來講,比較不算數,但是也有利益,但比較不算數。

持孔雀明王咒宜正唸 清淨散唸功德算一半

Q4:(承上)師尊曾開示:唸滿「60萬遍」的大孔雀明王咒,能消除累世所有的業障,一定往生「摩訶雙蓮池」。散唸是否也能算數呢?

A4:他是講散唸「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大孔雀明王咒,你最好也要有輕重音「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我看也是經過心的,不要散唸,你為什麼老是要散唸呢?是不是你太忙了!散唸算幾分?(聖尊以左手靈動請示)祂說算50分,也是算一半,還是有功德啦。所以你散唸還是有功德,算一半。這是回答台灣蓮花國展的。

為親人持上師心咒誠孝心 各誦八百萬遍功德求往生

Q5:馬來西亞蓮花向偉問的。弟子想先為父母親(兩人)唸滿800萬遍師尊心咒,祈求師尊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是否可行?之後再輪到自己唸。

A5:這是很有孝心,你是很有孝心。「為父母親兩個人唸滿800萬遍的師尊心咒」,這很有孝心,孝心是可以感動天的,現代的人能夠有這種孝心的也不多了,尤其是在很現實的這個世界裡面,真的,要有這種孝心的人也很少。我們有時候啊,想念自己的父親、母親,想念自己的親人,總想為他們做一些事情,真的也是很感人的一件事情,他是很有孝心。我認為是可以的,先為父親、母親唸滿800萬遍師尊心咒,以後再輪到自己唸。當你唸滿800萬遍的師尊心咒的時候,你自己就已經會有感應了。先為父母唸再為自己唸,非常好的!

Q6:(承上)請問雙親(兩人)的話,是要唸800萬遍,還是1600萬遍?感恩師尊予以解答。

A6:一個人800萬遍,兩個人就1600萬遍,再加上你的800萬遍,認真地唸,一定會的。這是馬來西亞蓮花向偉問的。想念自己的親人,我常常唱一首歌啊,這首歌是想念自己的母親的,就是:「美麗的美麗的天空裡,出來了閃亮的小星星,好像是我媽媽慈愛的眼睛。媽媽的眼睛我最喜愛,常常的叫我做個好小孩。」(聖尊唱兒歌《媽媽的眼睛》)

講個笑話吧。警察講:「小姐,妳超速了。」小姐回答:「拜託放過我,我是個老師。」警察講:「我等這一天很久了,我以前常常被老師打。這樣吧,我罰你寫100萬遍的『我絕不超速』。」他小時候常常被老師打,警察在等這個機會,終於抓到一個老師超速。她說:「我是老師。」是老師,才不能原諒妳。以前他那個老師可能常常叫他罰寫功課。

這個是有一點點的黃色。今天廣東一名女記者在廣州市街買菜的時候,訪問一個大叔:「大叔,你對於現在的二胎政策有何看法?」這個大叔回答:「看法?我還能有什麼看法呢?我何來二胎!當年我最硬的時候,政府比我還要硬。現在政府軟下來,我比政府還要軟。」這大叔講說沒辦法了,他沒有辦法生二胎。

某名媛去告一間醫院,她聲稱,她老公在該醫院動完手術以後就變成性冷感。醫院發言人回覆:「本院僅替你先生做了白內障的手術,使他改善了視力看得更清楚。」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