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哲上師:推廣師尊文集 深耕真佛教育

圖為台灣雷藏寺代理住持蓮哲上師p1151-12-01文/真佛記者 曉曉
  去年底,在師尊文集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等人的大力奔走下,「財團法人真佛般若藏文教基金會」順利誕生了。有鑑於這半世紀以來,真佛宗最偉大的文宣─蓮生活佛,其所積累的著作與開示集已多達三百餘冊,為了能夠利用網路最新科技,做更有效地蒐集、整理、分類、編輯、推廣的管理工作,周律師受師尊、師母重託,接下了這份千秋萬世的大業。
  誠如周慧芳律師所言:「『財團法人真佛般若藏文教基金會』這個平台,是集合同門的力量,整合宗派的資源,它是一個獨立單位,非常需要大家的支持與鼓勵。」而在第一時間,台灣雷藏寺代理住持蓮哲金剛上師即給予周律師滿滿的支持,讓她備受感動。
  師尊曾經說過:「未來的真佛宗要普度眾生,要智慧無上,要人才輩出,要弘揚於全世界,要健全不匱,祇有二個字:教育。」「我的寫作,正是寫書的『教育』啊!」而蓮哲上師正是宗內很有遠見的教育家,他知道,真佛宗的很多問題都要從教育上來根本解決,才是長久之計。
  今(2017)年是師尊創作邁向第50年的輝煌時刻。蓮哲上師表示,電子化絕對是未來的時代趨勢,能夠將師尊的所有創作以電子書的形式發行,是一項艱困卻必要的工程,因為傳統印刷的紙本書畢竟有很多限制;而電子書的問世,不僅方便世界各地信眾即時上網取得最新資訊,將來透過同步翻譯技術,更可讓真佛法音無遠弗屆。這是我輩當共同去實現的理念,因此當獲悉「真佛般若藏」電子書的計畫在進行,台灣雷藏寺一定當仁不讓的。上師強調:「當然,我更希望『真佛般若藏文教基金會』能夠在教育功能方面多著力些。」
  蓮哲上師,是台灣草屯人,1979年皈依真佛宗。上師回憶:「早年一段時期,師尊在《民聲日報》和《台灣日報》撰寫靈機神算內容的專欄,我每天閱讀大為吃驚,心想天地之間居然有這種事。」於是,他開始去書局找師尊的著作,以後並見到了師尊,從此深入佛海,人生轉向。
  至今,蓮哲上師最為同門所津津樂道的故事,應該仍是師尊在第101冊文集《蝴蝶的風采》中的「白能江的供養」一文了。白能江即蓮哲上師,當年他是抱著所有的財產一百萬台幣,在台中敬華大飯店供養師尊的。這樣虔誠的一念供養,無怪乎師尊寫道:「白能江的一念供養,使他原本貧苦的命運,種下了大福分……,他因為起心動念想行慈善,將來的福報就是綿綿無盡了。我雖未收下他的百萬供養,但佛菩薩護法空行已領受之,他將來出家,將證得阿羅漢。」只是談起往事,上師還是淡定地說:「其實也沒什麼,那時我已決意出家,心想出家人不需要用什麼錢,就把積蓄全拿出來供養師尊。」
  蓮哲上師是1992年4月剃度出家,成為台灣雷藏寺常住法師的。1979年11月,師尊初臨草屯虎山,抵達虎山的寶穴時,心中大放光明,當下即知,將來的台灣雷藏寺就在此地。1987年農曆5月18日師尊聖誕,由師嬤及真佛弟子共同為雷藏寺舉行動土典禮,開始了漫長又艱辛的建寺歷程。1993年7月,師尊返台主持台灣雷藏寺開光大典,法會在興建中的雷藏寺密壇舉行,盛況空前。
  蓮哲上師記得,他自皈依後,即經常到台灣雷藏寺來當義工,幫忙法務。以後出家,在人手缺乏的情況下,他總是身兼數職,要照顧臨時殿、灑掃打掃、接待、師尊文集推廣,接著又是建寺工程、進而財務管理、人員的管理及寺院大大小小的事等等。可以說,在這片數十甲的土地上,蓮哲上師是一點一滴看著雷藏寺從無到有,陪伴它一路成長最久的人。他欣慰地說:「雖然我們有殊勝的密法,但莊嚴的道場也很重要,可以給眾生一個指引的方向。而今,台灣雷藏寺真的做到了,它也成了草屯的一個顯著地標。」
  蓮哲上師曾經在一次受訪中表示:「既然出家了,就應該將身、口、意完全的奉獻,對做任何一件事都要完全沒有自我,因此,在法務上也就沒有所謂的範圍和界線了。」就如師尊常說的:「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做好一件大事。」蓮哲上師也是由每一件小事開始做起,以圓滿完成法務工作為主。上師認為:「一皈依是非常重要的,對根本上師的心必須是百分之百的,敬師不只是內心,也要以行動表達,身、口、意的奉獻,完全供養是捨的精神,做法務亦然。」佛目如電,也正是蓮哲上師這種忘我的大乘精神,2003年2月,他獲得閉關中師尊的手諭,賜予金剛阿闍黎灌頂。
  一般所謂的修行,就是依止上師。但依止上師也有一個限度,不一定非要天天跟著,上師走一步也不離開,上師坐著自己也在旁邊,上師吃飯就傻傻地看著,這個不一定叫依止。因為不管時間長短,最重要的是要能將上師相續中的智慧、悲心融入自心,逐漸獲得上師戒、定、慧三學的功德,這樣的方式才叫依止。
  而真佛弟子何其有幸,擁有數十年筆耕不輟的師尊及無限的真佛般若藏!當生活中發生各種各樣的情況時,弟子只要將師尊的書一本本打開閱讀,即能給予適時的開解、指導,並提供修行方法。所以,這樣的「無瞋上師」豈非更應終身依止。
  回憶起來,師尊寫作的緣起很早,年輕時即已活躍於台灣文壇。大學時,師尊曾擔任校刊《測量文藝》主編,並出版了《淡煙集》、《夢園小語》、《飛散藍夢》、《風中葉飛》四本書,同時也在台灣中部兩大報《民聲日報》、《台灣日報》寫專欄,之後再結集成《給麗小札》、《靈的世界》二書。1975年,師尊31歲時,一年之間陸續出版了五本靈學書籍,將祂的各種靈界遭遇記錄在書籍上,引起了廣大迴響。
  迄今,師尊已完成了258冊書籍。師尊的著作是等身、等樓的,內容涵蓋了靈學、道法、符籙、堪輿、顯宗、密宗、淨土、禪宗、哲學等等,文體有散文、詩偈、小說、評論等。如果再加上師尊數十年來的講經傳法,所集結的85本的開示集,以及50歲以後習畫,所收錄出版的16本畫冊,那麼師尊一生辛勤所創作的文字般若,委實令人佩服與讚嘆!師尊的每日一寫作,早已成為生活習慣;祂的寫作內容,往往自心流露,文稿少有修改;而且祂的作品已被翻譯成英、日、葡、印、泰、法語等語文版本,影響更是極其深遠。
  蓮哲上師認為,師尊文集所寫的佛教修行方法、次第都太厲害了,諸如口訣、心要,師尊都寫得非常清楚。「很多佛經讀起來艱澀難懂。但師尊著作的最大特色是,祂把所有的一切都生活化,讓讀者容易唸、容易接近。我覺得看師尊的書,比閱讀一般的書籍還容易。」
  蓮哲上師希望同門能把師尊的書最好全部都看完,並按步去修行。「師佛文集就是祂所要教導的佛法,包括了祂修行的過程、方式,祂對生活的感悟,以及從證悟的心流露出來的詩句,都是非常珍貴的。透過師尊慢慢地引導,弟子能夠對佛教有清楚地面貌。所以身為金剛乘的弟子,依誓願都應該要看、並要常思維、多學習,以求領悟師佛的心。」
  不過,蓮哲上師也指出,師尊的法教散佈在祂的每本著作上,對於初入門者,會有點摸不著頭緒,因此非常需要宗內有志之士做有系統,跟進時代脈動的整理、分類與編輯,而如今「財團法人真佛般若藏文教基金會」的設立,正是此其時也。
  有關師尊文集的出版歷史,隨著讀者的增加及市場的需求,出版歷程有其階段性的變化,而蓮哲上師也在後期整合出版事業曾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師尊的第一本著作《淡煙集》,是在1967年8月,由一善出版社發行的。而後,師尊的早年作品多由新企業世界出版社、青山出版社和學海書局發行;中期創作則由大日出版社、蓮魁出版社出版發行。1995年,蓮哲上師與其他發心同門,考量到外面出版社發行師尊著作時總以商業利益為優先,對推廣及文集包裝並未全心投入,於是共同努力將師尊在市面上的著書、手稿,亟力收回來並交由真佛宗出版社統籌發行;後來因為績效還是不彰,於是1999年,再委由吳淑美師姐負責,並由翌年成立的大燈文化做統一彙整出版的工作。

圖為師尊主壇的法會,台灣雷藏寺總是人山人海p1151-12-02
  台灣雷藏寺是真佛宗在台灣的總堂。平時,蓮哲上師也在該寺的威德佛學院講授師尊文集引導課程,他希望能守護根本上師的傳承,也期望由台灣雷藏寺做為真佛密法的搖籃,落實教育,培育僧才。而自2006年大年初一,師尊出關蒞臨台灣雷藏寺後,2010年4月,師尊返台常住弘法,大轉法輪。從2010年5月8日起,每星期六下午三時,在台灣雷藏寺主壇護摩法會,每場法會都有超過一萬人以上的信眾前來護持,通常晚餐後,師尊並會親自摩頂加持在雷藏寺廣場的弟子。2013年5月後,蓮生活佛每年5月至11月在美國弘法半年,11月至5月,在台灣弘法半年。這些年來,師尊先後為信眾圓滿開講了《六祖壇經》、《喜金剛》、《密教大圓滿》,現正教授薩伽派最高法要《道果》一書。
  蓮哲上師說,師尊的魅力真是無人可擋,每次只要師尊主壇的法會,台灣雷藏寺總是人山人海,有時更多達數萬人之眾,其中東南亞同門尤其熱烈參與。很多草屯當地的民眾、計程車司機和餐飲業老闆也紛紛來皈依,看得出來真佛苗種已在該處慢慢生根了。
  2013年11月22日,台灣雷藏寺並入選「宗教百景活動」第六名,此活動由台灣內政部舉辦,是政府首次從宗教文化的面向,開發出由臺灣各地宗教文化所累積而成的觀光資源。台灣雷藏寺也將宗教與旅遊結合,成立「真佛宗宗教文化園區」,提高世界能見度,讓世人發現台灣雷藏寺融合道、顯、密的台灣本土化密宗文化特色。
  師尊說過:「我不能放棄寫作的原因,而且堅志不渝,非貪圖版稅,非獲得名位,如此的持續不休,全是『教育』二字耳。」蓮哲上師亦提及,師尊預言過,未來台灣雷藏寺將有千位出家眾,也是弘揚真佛密法世界中心,更是培育出千千萬萬蓮花童子的千秋道場。這是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諸佛菩薩賜與的福份,因此唯有落實研讀師尊文集,才不愧有此殊勝法緣。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