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正常的磨損


文/冰果
  一般租約中,房客要保證會合理的保持屋子的整潔與適用,除非是「正常的磨損」(normal wear and tear excepted)。律師總是想把一切可能發生的無常包攬在合約中,但是也得接受有些事情根本就是「正常的磨損」,無法找誰負責。是,我們直接接受了佛陀說的真理「無常」,而且明明白白地在合約中先明文規定不負責。
  然,時間在滑過時,一切都在消損中。任何物品日久了壽命都在慢慢消失。那天去買熱水壺,原本堅持不想買插電的,因為有人讓我看過用久的水壺中,有白色粉末掉落。店主說:「都是這樣的,用兩年後不管有沒有壞都一定要換。」哦!突然似有所悟。毅然放棄其實是生活的一部分。
  就好像有時候用了好久好久的物品,還以為一直可以繼續用下去時,忘了一切都會消損,突然壞掉時,就楞了。其實它絕對不是「突然」壞的,而是日月累計的磨損。忘了,就心有不甘。太執著,就看不開。有時候又因為計較損失,得花錢添置新的,就會覺得煩。忘了,就會以為月會常圓、花會常好、人會長久。無常一來,就感到是晴天霹靂,好像被誰辜負了似的,被誰陷害了似的,像被生活欺瞞了似的。
  都是因為沒有好好把無常的真理記住而且運用智慧去接受,去應用「放下、自在」的佛法。
  人的一生也一樣,從一出世,生命就開始消損。這就是正常的磨損,我們都不是突然就老下來的。那些逝去的歲月,你有好好把握過嗎?不是時間讓我們老去,而是正常的磨損—它的別名叫做「無常」。自古至今,從來沒有人能夠避開。
  也許我得常常想起這句話:「正常的磨損」(normal wear and tear excepted),然後實踐我們已經熟悉的,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教我們的:「放下。不執著、不在乎」。那樣,或者能比較開心的繼續往前走,而不是蹉跎更多時間埋怨與不甘,很不正常地磨損自己的快樂。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