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智慧第一 文/蓮花天屹

在阿羅漢聲聞之中,舍利弗尊者堪稱智慧第一。在眾菩薩之中,文殊師利法王子為智慧第一。而佛,因證得無上正等正覺,智慧更是圓融,世人難以臆測其堂奧,唯佛與佛知之。
其實,人人都想成為智慧第一,世人對它趨之若鶩。為了得到這個名號,每一個人不惜你虞我詐,自相殘殺。這個世界,有太多聰明的人,傑出的人才,個個佔據屬於自己的一片領土,捍衛著苦心經營的園地。士農工商、哲學、科學、藝術、醫學、建築、工程等等,成了人們爭相追逐的領域。名利熏心,大家都成了心魔的點心甜品。
認真想想,誰才是智慧第一?很明顯的,你我他,爭了個頭破血流,其實誰也沒得到這個榮耀。我重申,誰是智慧第一?
我們只會在自己擅長的領域長袖善舞,呼風喚雨,作威作福。當跨越了界限,走出了自設的光圈,其實只是一隻自以為是的可憐蟲。把一個音樂天才拘留在最好的科學院,他也不能有所作為。把一個數學神童帶到生物課學習,他一竅不通。把一個芭蕾舞者叫到街上表演,難道她可以踮著腳尖,跳起街舞嗎?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熟悉的舞台,離開了它,就什麼都不是了。變得黯淡無光,變得格格不入,變得彆扭,吃零鴨蛋。很平常的現像,看到別人凌駕自己,表現優越,心裡就忿忿不平,勢必要打倒對方,方才甘心。因為沒有人願意做老二。
如果讓我選擇,我寧願做個最平凡的人。世上如果沒有聰明的人,世界就太平了。老子和孔子,是難得的聖人,為何智慧如海的他們,同時發出這樣的感嘆。這是聖哲的感言,是至理。聖經中不是披露,亞當因為吃了智慧果,所以才被逐出伊甸園,成了帶罪人類的先祖。為什麼智慧帶給人們的,是無盡的痛苦和哀傷?智慧,不是促成人文進步的動力嗎?智慧,不是讓人類登上高等生物寶座的武器嗎?智慧,不是我們成為大自然主宰者的信心嗎?為什麼,智慧帶給我們進步的同時,帶來了戰爭、屠殺等種種罪行?為什麼,智慧讓我們成為殘害其他次等的生物,破壞大自然,讓自己生存的地球危機重重。
智慧,彷彿成了自掘墳墓的鏟子,人類親手斷送自己的未來。沒有智慧,生活簡單得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沒有很多的煩惱。沒有智慧,你我他,沒有競爭,也就沒有隔閡,又小氣轉為大愛,能夠愛自己曾經的敵人。沒有很多的爭執,沒有弱肉強食的擔憂,沒有自然淘汰的憂患。
或許你會說,成佛作祖也需要智慧吧?戒、定、慧三學,解脫怎麼可以少了智慧?沒有智慧,我們生活會如此舒適嗎?科技的發達,能夠讓從前的不可能一一化為真實,靠的是什麼?沒有智慧,我們會判斷自己的行為對錯嗎?道德倫理豈非不存在?沒有智慧,如何解決一切生活的困難?煩惱豈不是更多?這樣矛盾的想法,困擾著我。
後來,我嘗試重新思維,不再鑽牛角尖,回歸最初的想法。原來,佛的智慧,是超越世間的。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認定的智慧。佛慧,不是數學,不是化學,不是物理,甚至什麼都不是,卻包含了天地一切。就像空手抓空氣,什麼也抓不著,卻又無所不在。佛慧,是解脫的方法,是一時的化現,不是死板板的教科書,是應因緣而化生的。戒、定、慧是三無漏學,是修學佛法中的一個過程。
但,已得佛慧的人,要戒、定、慧,作什麼?佛慧,是不執著的,沒有我,沒有你,也沒有他。不是第一的智慧,所以才是第一。
如一把兩刃刀,智慧可以助人,也可以害人。智慧和佛性無關,卻離不開佛性。應機演化,都是一場遊戲而已。我想問,誰是智慧第一?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