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真佛副刊

慷他人之慨的功德

阿彌陀佛12

文/麻辣姐姐
  有天聽見朋友無奈的嘆氣,我很好奇的問他原因。
  朋友答,「最近遠方的友人想要在當地結緣佛像。我就幫他選購佛像和寄到他住的國家。」
  我聽了以後說,「好事一件!功德無量,有什麼好嘆氣的。」
  朋友答,「這本是美事一件,我也很認真幫他找佛像。問題是,幾箱佛像寄出去以後,他還我的錢只有佛像的錢沒有包含運費。」
  我說:『不會吧?難道他認為佛像會自己買機票漂洋過海飛過去?」
  朋友:「當初討論佛像價格時,沒有提到運費。所以對方不想付。」
  我說:「怎麼會這樣?他只想得到結緣佛像的功德,不想要承擔其他應該要付的費用。這是佔人便宜,就算得到福報,也是慷他人之慨,這是一份不義不淨的功德啊!」
  其實,這種打著仁義道德的旗子,賺取不義不淨的利益實在太多了。例如,拿著蓋廟印經書的名義,強迫要求上游廠商降價打折。或者是,頂著弘揚佛法的旗杆,盜竊別人的智慧財產權,包括盜用軟體、圖片和音樂。這些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的芝麻綠豆的小事,根本都是惡業,哪裡還談得上的功德?有人提議,那我修法迴向給對方好了。麻辣姐姐覺得,這樣的想法更是荒謬! 這有如,小偷搶人錢財,不把錢歸還向對方道歉,居然認為修個法就對得起對方,這不是把自己的惡業丟給佛菩薩嗎?
  盧師尊在新書《荒誕奇談》有一篇文章善惡恩怨提到師尊和冥官談論善惡恩怨能否相抵。冥官舉例問師尊:「有人用黃金造佛像供養佛寺,是善,但這些黃金是偷盜來的,是惡。試問,能不能抵?」師尊問:「不能抵?」冥官:「偷盜黃金在前,先有惡報;供養在後,後有善報。但佛會接受惡金供佛嗎?」師尊答:「不會。」冥官:「是的是的,善惡恩怨也是一樣,其中不可思議的事甚多,善中有惡,惡中有善,彼此因緣果報,不可思議!」
  深信因果的麻辣姐姐看到這段故事,不禁不寒而慄!天啊,想想看,這位仁兄應該就是想要為自己種福田,才會努力工作存錢,然後大老遠麻煩朋友幫他採購佛像運輸過去。就在要得到福報的最後一刻,他升起貪念,佔了朋友的便宜,得到的功德就打了折扣了,可惜啊! 將來,在他享受善果之前,也許要先受惡業的鞭策!
  我問友人,「所以,最後這個運費怎麼辦?你自己付嗎?」
  友人點點頭,「我很高興佛像可以到海外結緣。就算他下次做同樣的事,我也會幫他。我嘆氣的不是這個錢,我是對他貪小便宜的行為搖頭啊。」麻辣姐姐在心中暗暗讚嘆朋友的心量!
  麻辣姐姐想,當一個人發心想去成就一件善事時,這顆心是很珍貴的,這份功德也是很純淨的。所以,我們必須要盡我們的力量,努力去守護這份純淨和純善,莫讓自己的貪瞋癡沾污了它,變成一份不義不淨的「功德」!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