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真佛副刊

如何提高義工素質

圖為蓮生法王加持弟子p1014-05-03

文/金英慧
  本篇是針對宗內長年以來,義工管理不當所產生的一些亂象,例如義工自己產生的某些次文化,使得宗派形象受損,或是很多同門善信因為義工缺乏適當訓練,把好意變成惡緣等等,略做分析及建議。
  當然,義工也有委屈,因為他/她們自認善行 ,卻被別人嫌棄;或者是權限不足,知卻不能做;或是義工文化下,自以為正確的管理模式;甚至自私的保留自己的權利等,看在其他人眼裡,只能搖頭。
  不可否認的,宗派的運作,很多方面都必須仰賴義工,連佛XX、慈X也一樣,他們義工的亂相與干涉行政,亦多有所聞。如何讓義工與宗派行政,取得一個平衡點,是一種藝術。我們現在談,實在有點過慢,加上宗派行政無力,也沒人力及意願管理,義工現象必定會成為未來的隱憂。
  當然,不是所有義工都是做錯事,義工對每次法會的貢獻,大家有目共睹,但是這只是部分的,真正義工制度的訓練管理與協作模式,也都該檢討。
  時常聽到或看到許多師兄姐因為不願受義工氣,不來參加法會。這樣的義工,反而成為一小圈利益獨攬者。外表是義工,內在卻是最自私的利益取得者,這種文化早已形成,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解決的,但可以從以下三方面著手,提高義工的素質,並改善義工亂象。
  一、義工招募。在招募方面,必須向義工充分溝通下列事項:
  1. 義工背景調查。義工人選不是來者不拒,根據活動或道場需求,必須對義工人選進行了解。
  2. 義工職責。臨時義工和長期義工的要求不一,需要充分溝通需要義工服務的項目,讓他/她能充分了解需要出力的地方。不能勉強,但必須訂立明確的目標。
  3. 道場規則。每個道場開放的時間不一,做事的規則不一樣,該注意的事項也不一樣,必須讓義工了解,以免不必要的誤會或衝突。
  4. 義工福利。根據道場或活動經費,可以提供義工津貼、舉辦聚餐或給予獎勵。至於招募的流程,最理想的情況是由活動或道場負責人先和義工人選面試,充分了解義工的意願和能力之後再進行訓練和工作分配。
  二、義工訓練。好的訓練能有效提升義工的表現和素質,讓義工更有成就感,對服務的項目或道場也會更有熱忱。一般來說,對義工提供的訓練包括以下幾項:
  1. 針對上列招募事項,讓義工充分了解工作內容和道場規則是必要的。
  2. 人際溝通訓練。包括聆聽、表達、觀察和反應。可以通過角色扮演,訓練義工在什麼情況下應該做什麼事、說什麼話。這個訓練不僅可以提升義工的素質,也可以提升同門善信對道場或宗派的觀感。
  3. 服務項目訓練。對每個義工負責的服務項目提供適當的訓練是必要的。譬如負責知客的義工需要了解如何跟同門溝通;在什麼情況下需要說什麼話;甚至哪些話是不能說的也應該納入訓練項目。若是負責保安的義工,則需完全訓練哪些地方是須管制的,而哪些人可以進出哪些區域。
  4. 義工潛能開發。為了讓義工更有參與感和成就感,對於表現好的義工可以適時開發潛能,給予更多的責任。
  三、義工管理。好的義工管理,能維持義工的熱誠,有助日後義工招募及訓練。對義工的管理包括下列幾項:
  1. 適當的授權。讓義工完全明白他/她的權限是什麼,哪些項目歸他/她管,哪些不是。這種授權也應當納入定期評估和訓練之中。如果有義工越權,要適時糾正。反之,對有潛能或表現好的義工,也可以適時提高他/她的權限,讓他/她可以盡更多力。
  2. 定期的表現評估。了解工作進展,有需要的話,給予輔導,以加強義工參予並改善服務素質。若有不適任的義工,在幾次評估之後都無法改善,也應該停止他/她的權限,把負責的項目交由他人負責。
  3. 反應及問題處理管道。讓義工知道,如有問題或建議,如何反應給活動或道場負責人。也要定期把上級對這些反應和問題的評估轉告給義工知道。
  4. 義工獎勵。對短期義工、表現傑出的義工,可以在該次活動結束之前或法會上提出嘉許;長期義工可辦聚餐,或給予其他嘉獎。
  義工是宗派不可或缺的人力資源,如能善加管理及運用,絕對能給各分堂和活動添色。反之,若未能給予適當的訓練或支援,是很容易使同門善信產生反感,增加道場或宗派的困擾。以上的建議,是根據自身的經驗和觀察,每個分堂可依需要視情況自行調整修訂。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