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如何「凡事處之泰然」

圖為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第244冊文集《心的悸動》書封面p1081-15-03文/玟蓮
  最近閱讀了師尊盧勝彥文集第244冊《心的悸動》其中「凡事處之泰然」這篇文章裡,師尊說到,當師尊開悟後,明白了「無所得,無所住,無所謂」這個深奧的道理。所以師尊對世間上發生的一切變化,都能淡然以對,任運自在的。
  根據我對「無所得」的理解,任何一個人根本不能真正擁有屬於自己的東西,包括自己的身體。因為無所得,我們也沒有擁有任何的財物或利益,那就沒有了貪念,而貪的煩惱自然就消除了。因為無所得,就沒有對名的執著,任何羞辱、譭謗或是非的煩惱也沒有了,那麼生氣的念頭也不會有了。
  有了對「無所得」的原因瞭解後,於是我跟從師尊的開示,由無所得進入日常生活,嘗試去體會和去實踐之,因為師尊說,當我們常常把無所得融入生活中,我們就不會起貪念,不會生氣。當貪瞋癡念不起,煩惱自然就消除,心也自然能定下來,慢慢的智慧也會升起。不過,如果理論明白了,但最重要的是努力付諸於實踐,不淪落為紙上談兵。
  以下分享我在生活中碰到的考驗,有天中午,我在酒店等待朋友車載我們回家時,突然發生一個糟糕的狀況,朋友車半路拋錨了,要立刻送去修理,而我們可能要等待一兩小時。以往遇到這種情況,我會立刻變得急躁,坐立不安,不耐煩的。可是今天我嘗試把心定下來,當我的心定下來,我就開手機想觀看師尊的開示,可是酒店的網路太弱了,一直被卡著,於是又想閱讀師尊的文集,可是又被收藏在行李箱裡了,很難拿出來。最後我心平氣和地聽師尊心咒的唱誦,聽著聽著,竟然坐在沙發睡著了。
  當我被叫醒,告知朋友車到達酒店時,我和另一位朋友一起去洗手間,這時她黑著臉,口裡不停埋怨著,去年這個時候,我們已經回到家了,現在卻被卡在酒店一兩小時,她的臉上露出不耐煩的神情,還說,真是倒楣等負面的話。我看著她,突然好像看見自己以往的倒影,驚覺我以前也會是這樣哦!可是,我現在卻心情很平定,完全沒有不耐煩的。於是,我若無其事跟她說了一句話,不要緊啦!就當作是意外的「驚喜」吧!
  我覺得,當天的那個考驗,是佛菩薩讓我從那位朋友身上,看見自己的缺點及自己不好的習性,處事急躁,缺乏耐性。所以我們應該常常去觀察自己的心,要學習去保持定力,所謂定生慧,最後回歸去一切無所得,就無所謂了。
  我感到很開心,因為從師尊這本文集中,學習了「無所得」的道理,在生活中實踐後,發現自己心態的改變,完全是很明顯,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小的開始,但是好的開始不就是成功的一半嗎?希望大家多閱讀師尊文集,開拓視野與增長佛的智慧。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