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天外奇蹟 文/蓮花天屹

很久都沒有進電影院看戲了。很即興的,朋友買了戲票,就這樣步入戲院,看了齣電影《天外奇蹟》。戴上一副怪眼鏡,我開始享受那兩個小時的旅程,任由皮克斯動畫室設計師的巧手,帶我們見證這項奇蹟。
其實對這部電影沒什麼期待,以為又是華特迪士尼搞的噱頭,不過爾爾。然而,隨著故事的起承轉合,高潮迭起,我漸漸看到製作人的用心和努力,開始了解到故事背後的意義。只想寫一些些感想,一些些啟發,一些些印證。
故事的一開始,就在現實和理想之間拉距角力。不安於世的童年幻想,所有的憧憬,都在時光荏苒的摧殘下,慢慢被拉回現實。越是懂事,越是長大,我們就離夢想越遠,甚至忘記了小時候的奇幻想法,失去了童真,失去了單純。我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留有這樣的痕跡。
有的人特別幸運,能夠在有生之年把這樣的夢想實現,脫離現實的生活,初嚐幽幻的甜蜜。兩個小孩之間的祕密,兩個小孩之間的承諾,伴隨著他倆兒的一生。共同建築自己的家園,風吹雨打,日曬雨淋,慶幸的是,兩人攜手一起走過。可以一同為夢想打拼,為夢想做準備,如同故事的男女主角,一天天固定地儲蓄。
可是,現實是殘酷的,無常迅速,人有三衰六旺,任你如何準備,可能終究不能圓夢。屋子塌了,可以重建。身邊的人離開了,可能就回不來了。就這樣,老伴艾莉先行離去,剩下卡爾一人,緬懷著過去不放,孤單的生活在陳舊的記憶中。製作人輕描淡寫地帶出了老人的一生,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至老年,從有到無,從無到有,來來去去,兜兜轉轉,沒有很多的驚喜,也沒有很多的煩惱。
反觀周圍的人,大家還不是一樣,生老病死,輪迴不休。老人死守著房子,以為這樣就捉住了一切,以為自己把握了些什麼。其實過不了自己設下的關卡。
握住一些老舊的照片,回憶過去,失去的人就會回來嗎?停滯不前,原地踏步,埋首在執著的懷抱,這就是人生嗎?終於,老人鼓起勇氣,開始自己冒險之旅,飛往一個自己心目中的樂園。千百顆氣球帶著屋子升起的感動,悄悄撥動我的心弦。
是的,這樣的灑脫,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沒有了束縛,其實就變得很輕便,人就騰空了。身上的枷鎖,所謂的責任,所謂的煩惱,所謂的包袱,很多時候,是自己自願扛上的,能夠放下解脫的決定權,最終落在自己手上。
前路茫茫,閃電打雷,在暴風雨的夜晚,旅人的心情是何等複雜?只有心甘情願的接受,任勞任怨,因為這是自己的抉擇。隨著風飄蕩,跟著雲行走,這樣的自由自在,令人稱羨,快活似神仙。老人和小孩的搭配,可算是絕妙了。
一個暮年老人的心態,和天真的小孩相比,究竟差距是多少?是零點零一的差別?還是風馬牛不相及?有趣的是,這一老一少,就這樣和諧又怪誕地相處著,彼此說話,彼此陪伴,也不寂寞。我喜歡這樣的漂泊,喜歡這樣的流浪,十方世界就在一心,須彌芥子,精彩絕倫。就這樣,老人到了夢想的地方。
夢想不是一蹴而成的,需要多番的努力,磨鍊恆長的毅力和信心,方能夠一步一腳印,順利到步。這個尋尋覓覓的過程,會遇見很多人,會遭遇很多的事,經驗的累積,讓你更睿智,更清醒。
特別記得電影的一幕情節,查爾斯放火燒卡爾的老房子,要他在朋友和回憶之間做出決定,老人毅然地選擇了房子。他放棄了友誼,放棄了眼前活生生的人,轉而拯救那虛無老舊的過去。這不是明確的指出人性的弱點?我們都愛著過去,過去象徵了美好、完善、快樂與幸福,卻忘了如何讓當下也同樣美滿。
所以佛說,過去心不可住,應該無所住而生其心,才是道。該捨棄的,還是應該捨棄,有些東西不是物質能夠衡量的,不是單單存有你的照片,就是懷念。卡爾與妻子的甜蜜過去,永遠活在他自己心中,沒有人能夠強行刪除毀滅的。當下,反而應該努力積極地生活,做該做的事,活出未完的人生,活出色彩,活出自己。這樣淺白的道理,很多人都知道,可是有誰實踐出來?
反派大壞蛋查爾斯,其實很可憐,為了證明自己,為了耀武揚威,為了一點執著,多年來周遊列國,尋找大鳥的下落,拼了老命,就是要生擒它。他把這樣的枷鎖套在身上,殊不知鑰匙就是自己。他還有名譽,還有地位,他還要受萬人崇拜,所以心在受苦,身在受苦,永無出期。
簡單的電影,帶出不簡單的道理。我心中更是明確知道,前面要走的路,由我自己主導。未來的導航器就是我心。不要再猶豫。努力衝吧!結果如何,無所謂了。因為我飛翔了,結果就無須在乎了。這樣的人生,才能夠大笑三聲,哈哈哈!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