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佛陀的教化 文/蓮花天屹

  夜半失眠,獨坐在書桌前,昏黃的燈光隱隱約約閃爍著,它給予我一種遠古飄來的靈思。
  我想起了佛陀一生的事跡。
  從釋迦牟尼佛的出生到涅槃,整個生命的流程,就是一場夢。
  佛陀同芸芸眾生一樣,示現了生、老、病、死,同樣有種種煩惱。但,佛陀證悟了無上正等正覺,找到了自己,一個屬於自己完整的靈魂。
  於是,祂超脫了輪迴的枷鎖,不再迷失,心靈進入不苦不樂,不生不滅,不增不減,沒有煩惱掛心頭的無餘涅槃。
  超越時間與空間,突破夢的誘惑,終於清醒,才發現自己其實一直沒有離開過真如。
  有了無上的覺悟,佛陀把般若化為言語教化,繼而化為千千萬萬本經典文字,流傳千古。
  一代又一代,許多的高僧大德帶著崇敬和好奇窺探著佛陀的心語,希望重蹈祂的悟道,延續那兩千五百年前的夢。
  佛,被眾生供奉千餘年,安然端坐在佛龕,如如不動,而參拜悼念的我們,為何遲遲不得解脫,始終生活在浮躁熱惱之中,痛苦地哀號叫苦?
  我們總是求佛菩薩的加持和保佑,求平安,求健康,求升職,求發財,無盡的祈求,因為有著無盡的欲望。
  心、佛、眾生,其實無二無別。我們拜佛,拜來拜去,可曾想過,拜的正是自己?
  我在自己的思緒走廊上徘徊,一直冥思著。
  我聽到自己的心跳,我感覺到自己的呼吸,證明我的肉體還活著。
  除此之外,我不知道可以用什麼來證明我的存在。
  我不禁詢問自己存在的意義。
  如果你相信有輪迴,但是對自己的過去和前生一無所知,茫然迷惑,仿佛是以一個全新的生命在存活著,卻又受著業力的牽纏,不能自主。
  我認為,和業障拉鋸作戰,自我的掙扎,就是修行。
  修行讓我們觀照自心,明白什麼是生滅法,看破因緣,接受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把這些看清楚了,你會知道明了三際一如的真實意義。
  過去所作,造就今天的你;當下所作,就是你的未來,這是一種延伸,而非分別個體。
  一個沒有結局的夢,張力無限,可以無窮無盡的綁住我們的靈魂。
  告訴自己:必須超越它。必須結束這場夢。
  唯有這樣的決心,才能突破重圍,從一堆堆的煩惱欲望中跳出。
  人世間的夢,如深不可測的黑洞,吸納著萬物的心靈,吞噬了我們,傻傻地投入它的懷抱。
  此時,偉大的佛陀卻是費盡心力的把我們從睡夢中叫醒,叩響心靈之門,引領我們走出夢的陷阱。
  心中除了讚嘆還是讚嘆!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