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2年07月17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維摩詰經》 第18講

我們講《維摩詰經》。
    佛國品第一
    …善解法相知眾生根。蓋諸大眾得無所畏。功德智慧以修其心。相好嚴身色像第一。…
    昨天講「善解法相知眾生根」。今天講「蓋諸大眾得無所畏」。「得無所畏」,就是大菩薩得無所畏、大比丘大菩薩得無所畏。「無所畏」這三個字內容很深。這裡講的無所畏,不是佛的無所畏,而是菩薩的無所畏。大比丘有所畏嗎?有。當時佛教的僧團,佛陀的僧團,很多大比丘、大阿羅漢,祂們還是有所畏。因為那時候佛的戒律,最重要二點:女人不能碰,錢不能碰。錢不能碰,女人不能碰。那時候是祂的大比丘的戒律,釋迦牟尼佛時代,你們當中有些人,是跟著師尊在釋迦牟尼佛時代的時候,就已經在一起的。
    女人不能碰,你看那時候釋迦牟尼佛的戒律是什麼樣子?跟女人說話,只能夠講四句話,不可以講多;距離要多遠?跟女人講話要有距離,就像現在Covid-19一樣,她有間隔距離多少,你絕對不能靠近的,這是出家修行的出家人跟女生不能接近的。講話也只能夠講四句,不能夠過多,沒有聊天的。
    再來呢?眼睛不可以看她的眼睛,因為會來電。不行,不可以看她的眼睛。你只能看哪裡?看地下,看著地。跟女生講話要有距離,而且要看著地,講話只能夠講四句,該講的講完,就可以走了。那時候大比丘是有所畏,這個叫做「有所畏」。錢不能碰。為什麼?錢是毒蛇!金銀財寶你都不能動,這些都是毒蛇!所以有很多以前阿羅漢所留下來的舍利子,有女生的手去拿了一下祂的舍利子,祂舍利子「咚」就沒有了!那舍利子就飛掉了,就沒有了。
    你們有聽過說,女生的手去碰舍利子,那舍利子就消失掉嗎?沒有聽過啊!我有聽過。那是啊,很多的舍利子。那時候釋迦牟尼佛不喜歡女生出家,是阿難一直求,求釋迦牟尼佛,所以祂才讓祂的養…把釋迦牟尼佛養大,祂的阿姨,帶著五百宮女,跟著釋迦牟尼佛出家。本來是沒有比丘尼的,只有比丘。所以大比丘還是「有所畏的」,這裡所講的「蓋諸大眾得無所畏」,這個「大眾」指的是菩薩,祂們得到無所畏。
    什麼叫做「無所畏」?有四種無畏,這個叫做「四無畏」。第一種無畏,叫做總持無畏。大菩薩總持無畏,祂本身的念頭,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只要是善事,祂都做,一直增長;只要是惡念,一律終止,不做。惡念不生,善念增長,這是「總持無畏」。所以這個可以講是一種菩提心,因為有了菩提心,祂才能夠「總持無畏」,有菩提心、有慈悲心,才叫做「總持無畏」。
    一個叫做「決疑無畏」,什麼叫「決疑無畏」呢?你知道眾生根,知道了一切現象都是「空無自性」。種種的差別相,你也全部都明白,所以叫「決疑無畏」,沒有什麼疑問的。沒有懷疑、沒有疑問,你所做的,都是可行,這個叫無畏。任何問題他都可以回答。像今天香港蓮花玉兒問的,人家問妳什麼問題,妳都可以回答,這個叫「決疑無畏」。妳懂得差別相,妳就能夠「決疑無畏」了,妳就是無所畏,「決疑無畏」就無所畏了。

一直求,求釋迦牟尼佛,所以祂才讓祂的養…把釋迦牟尼佛養大,祂的阿姨,帶著五百宮女,跟著釋迦牟尼佛出家。本來是沒有比丘尼的,只有比丘。所以大比丘還是「有所畏的」,這裡所講的「蓋諸大眾得無所畏」,這個「大眾」指的是菩薩,祂們得到無所畏。
    什麼叫做「無所畏」?有四種無畏,這個叫做「四無畏」。第一種無畏,叫做總持無畏。大菩薩總持無畏,祂本身的念頭,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只要是善事,祂都做,一直增長;只要是惡念,一律終止,不做。惡念不生,善念增長,這是「總持無畏」。所以這個可以講是一種菩提心,因為有了菩提心,祂才能夠「總持無畏」,有菩提心、有慈悲心,才叫做「總持無畏」。
    一個叫做「決疑無畏」,什麼叫「決疑無畏」呢?你知道眾生根,知道了一切現象都是「空無自性」。種種的差別相,你也全部都明白,所以叫「決疑無畏」,沒有什麼疑問的。沒有懷疑、沒有疑問,你所做的,都是可行,這個叫無畏。任何問題他都可以回答。像今天香港蓮花玉兒問的,人家問妳什麼問題,妳都可以回答,這個叫「決疑無畏」。妳懂得差別相,妳就能夠「決疑無畏」了,妳就是無所畏,「決疑無畏」就無所畏了。

    再來一個叫「知無畏」,什麼叫「知無畏」?你知道啊——你知道任何智慧的事情,你知道任何智慧。任何的根器,任何人的根器,你就可以無畏。像我們現在目前所知道的,我們拿西雷的人來講。
    像蓮緒法師他懂得割草,經常看他這邊割草、那邊割草,所有八家的草都是他一個人在那邊割啊、割啊…,天天看他,出去也看他割草、進來也看到他在割草,他的專長就是割草。(師尊笑)蓮緒法師他的專長就是割草耶!所有的…以後九個宿舍的草,全部都你來割。(師尊笑)他真的是割草,他懂得割草,也可能是懂得撒一些營養、除一些不好的草,他懂得,了解這方面的專長。外面的樹,砍樹、割草,他都懂,他有這方面的專長,西雅圖雷藏寺。
    你說璧珍上師,第一個,她熱心,做很多事情,她很認真,檔案她存得很好,做事情很熱心。我看她的心,她從來不偷懶,她的心也很善良,所以讓她做財務,管理財務,現在她目前管理財務;她以前是副住持,她完全負責,做了很多的事情,很棒、非常得好,很熱心。她對法務方面是她的專長,對會計,她也學會了;電腦本來不會的,也學會了;攝影她也會,所以法務方面跟財務方面。要知道她的長處,所以讓她做財政、讓她做會計是非常好。

修行不可怠惰  不報四重恩 可謂偷眾生物

    另外,我們談到這個董事長,現在的住持piano上師,他懂得建築。(蓮琴上師起立頂禮)請坐請坐。他懂得建築,他以前在紐約就是做建築的,所以我看他看圖,看了圖,他就知道這個差不多要花多少錢。所以雙蓮境界就是他蓋的,他負責、他蓋的。其他的人標價,標四百萬的也有、標三百萬的也有、標二百五十萬的也有。但是他只要一百五十萬就蓋起來了。他一看,這個一百五十萬就可以蓋起來了,其他的標四百萬,他一看圖他就說,這個一百五十萬就可以蓋起來,就是他本身的專長。
    所以他來當住持是很好,因為有九間宿舍啊!每一間什麼東西壞了,他都會修的很好。(師尊笑)他說,這個要怎麼修、這個地毯要怎麼洗、這冷氣應該換的換,哪個電有問題,他都懂得。整個房子的結構,他都知道的。這房子哪邊要補強?要做什麼事情?要漏雨怎麼樣子,他都有辦法,因為他做建築,他都懂得。那個線路怎麼走,他都非常的清楚。這個就是知啊,知眾生根。
    我們看監院蓮吟,他的人哦…(蓮吟法師起立頂禮)請坐。不太講話、雄壯威武,他就是監院的人才,但是他做過很多事情。小事情不用去責怪,好言相勸就好,小的事情你好言相勸就好;犯了大過,你才施以懲罰,這是監院的責任。監院的責任,小事情你就好言相勸就可以了,大事情才做賞、罰,應該賞就賞,應該罰的罰。他是可以做得到的,小事情不用太計較,小的過錯,你就稍微勸一下就可以,這是監院的事情,他也應該是可以做得來的。
    秘書,蓮麒上師。蓮麒在哪裡?喔,在外面。他是一板一眼的,就是直著走的,叫他車子拐一個彎,他就不行的。我看他那個兩條車的線,你稍微偏過來這邊一點就不會撞到牆,他偏偏不走,他一定要走兩條線的中間;稍微偏一點,你就可以不必擦到牆,他就會擦到牆。因為我在台灣,那個車道有幾次開車,他每一次都會擦到牆。(眾笑)為什麼呢?因為那個線畫的不好啊,那個線畫得太偏向牆了。他如果按照那個線跑,不會跑到跑出線外,就絕對不會擦到牆的,但是他每次都會擦到牆,因為他是中規中矩的人。
    我們這個秘書是中規中矩的人,做事情,也很會做事情。我現在才知道他洗碗是一流的,因為他剛來美國的時候,他家裡開餐館,所有家裡的碗全部由他來洗,他洗得又乾淨,前面也洗、後面也洗,碗屁股也洗,很會洗碗、很會做家事的一個人,他很會做家事的一個人耶。(師尊笑)
    我們看出他的專長,就是「知無畏」,用人「知無畏」。他非常守時間,嚴守時間。我很晚回來,他還是在那裡;很早回來,他也在那裡。幫你開車門,一絲不苟;幫你打傘,一絲不苟。從來沒有,沒有說什麼可以嫌棄的,這種人很少。所以維摩詰講:直心是道場,他是走直的路,不懂的拐彎。政府規定他這樣子走,他就是這樣子走,他不會犯法,不犯法的一個人。天底下有這種人也是很少,偶爾摸魚一下,他都不會的。很守時間的,一分一秒都不差,這種人是很少。所以當秘書,是秘書的人才。
    我們組織新的雷藏寺的人事。另外還有Sakura,她懂英文。啊,可以幫助piano蓮琴,對!她來當助理是很好,而且她對於西方人她有她的一套,她跟…因為她以前在波音工作,是嗎?以前在波音工作,她接觸的就是西方人,她懂得西方人的心理。所以她在…我們每一次請不到工人,或者工人不來怎麼樣,請她打電話,他都會來,這是她的專長——因為她很兇啊!(師尊笑)
    她對西方人講話,她知道西方人怕什麼,她就用這個去恐嚇他:「你再不來,我就告到那個,好像是說消費的官,或是什麼官那裡去」,他們怕,就來。每一次請不到工人,或者是要需要工人,或者要跟西方人打交道,她就是一流的。而且她也能夠,這個價錢也是最好的。她也懂得做很多事情,做事情又快,動作非常的快;性子也比較急一些,但是性子急跟擇善固執,是慢慢可以圓融的。她是一個人才,她來當助理也是一個人才,動作很快、很迅速,而且做得很好。
    這樣子的結構,是不得了,將來應該是我們廟裡面,會慢慢的有革新的現象,但是戒之在大家要合作,彼此之間合作。每一個主管、每一個主管,大家都要合作。大家很溫和、相處的很愉快,這是最重要的,這一點。這就是知啊!我只是舉一個例子而已,這個是「知無畏」,這個時候應該是誰上場,就是知無畏。
    最後一個,就是「報答無畏」。我們做一個人活在這世界上,報答無畏。第一個,報國土恩。哪一個國家培養你的、你住在哪一個國家,得到哪一個國家的庇護?你要報答這個國家,這是報國土恩。
    報三寶恩:你今天得到佛法,是三寶給你的,是佛、法、僧三寶給你的,要報三寶恩。你得到的智慧,是大智慧,是佛法給你的,你要報三寶恩。報佛恩、報法恩、報僧恩,聖賢僧,這裡指的是聖賢僧。這個是要報三寶恩的。
    報父母恩,以我為例:我的出身並不好。在家裡也是暴力家庭,但是你能夠成長,是因為你父母給你把屎把尿(台語),我們講把屎把尿,你的小便、大便是他們幫你做的,從小baby的時候就開始幫你做的,一直做到你成長,讓你吃穿無慮,這要報父母恩。沒有父母,你不能成長的。別的那些動物,或者沒有父母,牠還可以成長,我們人沒有父母是不能成長,一定要報父母恩。生也是他生的,雖然有一方不承認我是他生的,但是他至少,他也賺錢啊,他薪水養你啊,最後你也是靠他的薪水長大的啊。(師尊笑)
    我父親讀過的書很多耶,雖然他有暴力傾向。但他讀的書也就是我讀的書啊。他每次書讀完放在那裡,就是換我拿來看。他讀的書很多耶,我父親在那個時代,他是日本人的律師的資格耶。律師呀,是lawyer。是律師考試及格的耶。我父親是可以當律師的,在日本時代,日本時代他是可以當律師的。
    他讀了很多的書,他的書——六法全書、什麼書,我都看。他喜歡看很多書,那我也跟著,他的書放在那兒,我也看了很多的書,都是他教我的,就是養育之恩啦。沒有他的錢,我也不能成長,我母親也沒有賺錢,我媽媽養雞得雞瘟,打平;養豬得豬瘟。我也養雞,也有養過豬啊。(師尊笑)但是就是這樣子,所以沒有他的錢,我也不能成長,所以要報父母恩,這是一定要的。
    然後,還有一種報眾生恩。你憑什麼偷懶?我剛剛講了,憑什麼偷懶?你吃的、穿的、住的、行的,是眾生給予的。你憑什麼偷懶呢?要報眾生恩耶,就是報恩無畏啊!你要懂得這個,要盡心的去修行、去弘法,然後,你還要盡心的去努力,再回報眾生呀。這四種恩不能忘啊!一個是這個報國土恩、報三寶恩、報父母恩、報眾生恩,這叫四重恩,你這四重恩不報,就是偷了人家的東西,你能夠偷懶嗎?不可以的,這是要點喔。
    這所謂「四無畏」,「蓋諸大眾得無所畏」,這菩薩的四無畏,今天跟你講菩薩的四無畏。你只知道無所畏,為什麼你無所畏呢?因為你懂得這四種,當然就無畏。所以當初大比丘沒有列在這裡面。因為大比丘是有所畏的,祂兩個怕:一個是怕女人、一個是怕錢,怕碰到錢。女人本身來講起來,你當然無畏,你以清淨心去對待,你就無畏;錢也是一樣,你以善待錢,去善待它,你就無畏。這個錢拿來惡用,當然那就是毒蛇,錢就是毒蛇;你來善用,就是無畏。女人,你以清淨心去對待,那當然是無畏,就不用害怕。所以今天跟大家講「蓋諸大眾得無所畏」,這樣明白嗎?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