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229集

偉哉觀世音 應以何身得度者 即現何身而為度化

 2022年07月17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8講開示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七月二十四日,下午三點PM,是愛染明王護摩法會。大家知道的,愛染明王護摩法會,愛染明王是真佛宗的兩個敬愛尊,其中之一的愛染明王。祂的手印是這樣子:內縛印、豎中指,兩個中指交叉,是愛染明王。祂的心咒:「吽。吒只吽。惹。」祂的心咒。祂的形象…這個形象很難講,祂是坐在一個甘露瓶上,甘露瓶出來一朵蓮花,祂坐在蓮花上面。這尊愛染明王,祂是敬愛尊。
    這個是「愛染」的日本話,叫做「あいぜん」,「愛染」。這一尊在東密非常的有名。其實修愛染明王不一定只是情愛方面的,大家要知道,上至最高的總統或者是總理,有些總統制、有些是總理制,最高的,大部分的都是修愛染明王的。你知道很有名的歌星,他是修愛染明王的,很出名的,只要他一站出來,底下的群眾全部喝采。那些大歌星,你看,站在台上、頭髮一甩,底下全部尖叫,所有女生全部尖叫,而且還暈倒,他就是有那種魅力。(師尊笑)
    魅力從哪裡來?他前世是修愛染明王的,所以好像是說president總統,這些president,世界各國的president,大部分都是愛染明王或者是咕嚕咕咧佛母,修這個有關的。因為祂能夠,祂本身…愛染明王就是仲介。你修了這個法跟眾生的緣非常的重,每個人都會敬愛你,那個叫做大敬愛。還有一個中敬愛,你修了這個法,你可以,好像弘揚佛法,到處人家都歡迎你;這個是大敬愛、中敬愛。
    至於小敬愛,男的修了這個法,女生會喜歡你;女的修了這個法,男生會喜歡你,所以稱為敬愛法。大、中、小敬愛,全部圓滿,這個法就有這個益處。你們如果喜歡人家討厭你的,你就不用主祈。(師尊笑)對啊!很簡單一句話啊,你不喜歡人家喜歡你啊,喜歡人家討厭你啊,那你就不用主祈,很簡單。
    好,我們今天這個修觀世音菩薩,師尊特別提到「普陀洛迦山」,那是觀世音菩薩祂的淨土。所以《維摩詰經》裡面所講的,所有的菩薩在取淨土的時候,是行任何合一種,祂才能夠得到淨土。所以《維摩詰經》裡面也有提到,主要的是因為有人發問:「這些菩薩如何有淨土?」釋迦牟尼佛才講,然後才提到維摩詰,菩薩所行就是要得到這個淨土。也不是說祂有心得到淨土,因為祂行這個,就能夠有淨土。觀世音菩薩因為大慈大悲,所以祂的淨土就是普陀洛迦山。
    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在很早很早以前,祂就遊行四方。祂到了西藏,覺得是一個修行的地方。那麼祂回到普陀洛迦山以後,祂就請祂的座下——有一隻猴子跟祂修行,這隻猴子我們就稱牠「神猴」,跟祂修行很久了,道行也很高。觀世音菩薩跟牠講:「你跟西藏有緣,你就去西藏。我跟你講,有一個岩洞,你去那裡修行。」神猴領了旨,就到了西藏,在岩洞裡面修行。修行的時候,她出現了——西藏本來是羅剎的國,其中一個女的羅剎非常的漂亮,她就到岩洞跟神猴見面,到最後觀世音菩薩認為,將來西藏要弘揚觀世音菩薩的法,必須要神猴跟這個漂亮的女羅剎結合;結果祂們結合,生下了四百個小孩。這四百個小孩子,就是西藏人的來源。這是根據《柱間史》所記載,我所知道的。(師笑)
    所以觀世音菩薩祂度化眾生,真的,整個西藏都是四臂觀音的道場。觀世音菩薩的顯化非常的偉大,祂在度眾生方面,整個娑婆世界都是祂度化的顯像。祂的變化也很多,祂的名號非常的多的。像我們所知道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聖觀音、如意輪觀音、送子觀音、馬頭觀音、十一面觀音、準提觀音、鰲龍觀音、淨瓶觀音、白衣觀音、高王觀世音、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都是觀世音菩薩,包括綠度母、白度母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觀世音菩薩非常偉大,在《法華經》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當中提到,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種化身。祂可以化成佛、辟支佛、聲聞,梵王、帝釋、自在天、大自在天、天大將軍、毘沙門天,小王、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婦女、童男、童女,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執金剛神。這〈普門品〉裡面所講的,你是哪一樣的,祂就隨順眾生,顯化哪一樣的去度你,這是觀世音菩薩最偉大的地方。

    講個笑話吧。剛剛岳母來我們家吃晚餐,她邊吃邊問:為什麼你們家的狗一直看著我?有一隻狗一直看著他的岳母。女婿講:因為妳現在用的是牠的碗。
    以前,我以為錢是可以買到一切的,後來我發覺並不是,因為什麼原因呢?因為我錢不夠。
    有人問大師:大師,他們都說我臉很大,煩死了。大師:沒有文化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那個人問大師:你會怎麼說呢?大師:很簡單啊,要形容你的臉很大,只要講寬容。寬容就是臉很大。
    賺錢是一種能力,花錢是一種技巧。我能力有限,但是技巧非常的高超。
    這個都滿有意思的。風箏會飛,是因為「逆風」才能飛;人會成長,是因為「逆境」才會成長;你有罰單,是因為「逆向」行駛。
    過年的三大謊言:第一,「你變漂亮了。」第二,「你長大以後會像媽媽。」第三,「紅包媽媽幫你保管。」三大謊言。(師尊笑)

    好,我們進入主題。香港,蓮花玉兒問的。
Q1 請求師佛告誡弟子:我修行總是偷懶、散慢、不專心,也沒有「用心」拼盡全力去好好修完每天的修行,和改正生活修行的惡習,會有什麽樣的惡果呢?感恩。
A1 她問我會有什麼惡果?我昨天已經唱過那首歌啦!妳會變成一條懶惰蟲。修行總是偷懶、散漫、不專心,也沒有用心拼全力去好好修完每天的法,也沒有改正自己生活修行的惡習,會有什麼惡果呢?妳會變成一條懶惰蟲,不過懶惰蟲有好處啊,妳有沒有聽過一句話?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蟲,會被鳥吃。早起的鳥會有蟲吃,早起的蟲呢?會被鳥吃。所以妳還是睡懶覺好了。(師尊笑)
    我盡量跟大家講,師尊在修法,我是這樣子生活:每天我一定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才覺得今天不是白過。像每一天寫一篇文章、每一天畫一幅畫、每一天好好的修行,我就覺得這個生命夠了,今天這樣子可以。自己打分數:「今天可以」,我是這樣子生活的。每一天畫一幅畫,每一天寫一篇文章,每一天,好好的修一個法,覺得這樣人生有意義嘛,再做其他的事情。

諸大菩薩皆得四無畏

    做任何事情,學維摩詰用清淨的心來做,日子就是這樣子過,這是很有意義的。我昨天講了,不要偷懶,這個「懶」不好,因為拖過一天又一天,浪費你自己的生命,那你活著做什麼?你就是在偷懶嘛,你在浪費時光啊!沒有意義嘛。
    像我跟師母剛結婚的時候住在家裡,我爸爸、我媽媽規定,師母三餐她都要做、衣服全家人全部要洗,那時候我爸爸跟媽媽規定的。那我呢?負責一天,要拖地板,早上一次、傍晚一次,就是用拖把跟水,把地板全部要拖;拖地板,一樓、二樓、三樓全部要拖乾淨。早上要一次,下午要一次。我妹妹她們不必做,就是當哥哥的做。
    我一看師母在洗衣服,那她又要做早餐、又要做午餐、又要做晚餐,另外還有家裡很多雜事。我就幫她洗衣服。我幫師母洗衣服,就是說,我以前住在家裡的時候,還沒有離開家的時候,我是幫師母,洗全家人的衣服跟拖地板,都是我的工作。每天做的,你這不能偷懶的,你一偷懶馬上被罰的,很簡單啊,就是要一定被罰的。
    我小時候的習慣,我已經講過了:明天早上要上課,衣服今天晚上就已經準備好了,放在自己床的床邊。準備要穿的衣服,統統都都洗好放在那裡,早上起床做什事情,刷牙洗臉以外,打掃內外,包括你家的面前的馬路,你統統都要掃。掃完了還要灑水。現在的人當然沒有掃外面的啦,好像你房子外面的,你也在掃的,比較…好像現在人沒有這個,而且現在住大樓,也沒有什麼外面。
    但是那時候我們住電力公司的宿舍,宿舍一個人一戶,不是很大,小小的;家的面前的所有的垃圾,統統都要清掃,清晨就要掃,掃了以後再灑水,讓灰塵不要起來這樣,都有做的,天天都是做這種工作。像bedwork,剛剛起床的時候,疊棉被啊、做家事啦,統統都要做的,我小的時候還負責所有全家人的洗澡的熱水,都是我在燒的,洗澡的熱水就是我在燒的。其實我小時候也做廚房的工作,洗碗啊、炒菜呀、煮飯啊,做飯、做菜,上菜市場買菜,我都做的,要養成這種勤勞的習慣。
    我現在每天固定做的,就是早上一定要寫一篇文章;到畫室就要畫一幅畫,就要完成一幅畫;晚上一定要修法,中間當然也有修法。晚上那一場超度,我已經發願了,已經做了三年,千艘法船的超度,就是因為Covid-19,全球死那麼多人。千艘法船的超度,我做了三年整整,發願、修法。所以每天晚上會很晚睡,到了二點半或者三點,那時候才睡,早上是八點就起來,然後就開始就要寫文章,就是這樣子。天天做、天天做,沒有休息的。你看我這三年來,問事情有哪一天請假?有請假過嗎?沒有啊。
    所以這香港蓮花玉兒問的,她總是偷懶、散漫、不專心,沒有用心拼全力好好修,修每天的修法,沒有改正自己生活的惡習。會有什麼惡果呢?一隻「懶惰蟲」,其他不用講了。要改變喔,自己變成勤勞,真的,這樣活著才有意思,妳這樣子一天拖過一天,那有什麼意思?等一下我講這個就會講到。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