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6月13日聖尊蓮生活佛《道果》第306講

2020年6月13日聖尊蓮生活佛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

4.究竟實相資糧道

最上、具足三想加持喜等十二具蓮明妃為始,最下、心氣集攝於其最勝蕊處之間,生起極淨最勝空樂見智之因會合,為「究竟真如資糧道」。

總之,於積集禪定之因,即許為「資糧道」,若修彼道卻不生禪定,是失於偏墮資糧道,便與波羅蜜乘無差別。

何謂究竟真如資糧道 淨樂空智極致之會合

無上密部要義即在此 秘密口訣宜由師親傳

這一段話要跟大家解釋,因為這裡有無上密的部分。所以沒有得到無上密的灌頂的,不應該講解這一段給大家聽。

我稍微解釋一下,因為不能太詳細。最上的無上密上面,有三種觀想,來加持快樂產生。第一個觀想,是整個環境的觀想,就是蓮花的觀想。第二個觀想是本尊的觀想,男行者要觀想自己為男行者自身的本尊,女行者要觀想自己女的本尊。第一個觀想是環境,第二個觀想是本尊,第三個觀想是密處。這叫「三想加持喜」產生的快樂。

十二具蓮明妃為始。這時可以講,什麼叫加持喜等十二具蓮明妃為始?這是屬於無上密的一種說法,所以不解釋。三種想加持喜已經幫你解釋了,但十二具蓮明妃是不可以解釋的。最下、心氣集攝於其最勝蕊處之間。這就是講密處。最勝蕊處,花蕊,這個蕊就是指明妃的密處。心氣,就是你的意念,你的念頭跟你的氣,全部在明妃密處時,會產生一種喜。

生起極淨最勝空樂見智之因會合,無上密部最主要是講極清淨,最勝的快樂,也就是最勝的空性,能看到本覺的智慧;這是會合起來的,全部加起來的。基於這一條,所以密教的無上密部,生起極清淨、最勝的快樂,轉化成為佛性,看見本覺,見證到本覺。這是匯合在一起的。最清淨的、最快樂的、最勝義空的,最高的本覺智慧,全在這時匯合。這是究竟的真如資糧道,也就是最究竟的一個 法。是真如,真如就是佛性;是本覺,就是大手印,也就是大圓滿。這三種,都叫做資糧道。

我是講最清淨的、最快樂的空,本覺這些會合起來,就是究竟真如的資糧道。這一段跟大家解釋了。

修無上密得資糧道而不偏 入禪定屬密乘

偏墮資糧道修持未產生定 與大乘無分別

 總之,於積集禪定之因,總而言之,你把禪定所有的因,即許為「資糧道」,也就是資糧道了。講的是「因」,還沒有講到「果」。即許為「資糧道」,所有的,為了你入禪定、入三昧地時準備的一切,都叫「資糧道」。

若修彼道卻不生禪定,如果你修了這些「因」,而沒有產生禪定怎麼辦呢?那是:是失於偏墮資糧道,就是不是很純正的資糧道,便與波羅蜜乘無差別,你等於沒有修密法,你就修大乘,你只能修大乘。波羅蜜乘就是大乘,大乘就是波羅蜜乘,沒有什麼差別。

所以它這段話的意思是這樣:經過無上密而修的,得到究竟的資糧道,那個是密乘,也就是秘密乘。你如果不經過這樣,你只是積集禪定之因,產生不了禪定,就是大乘。它這段話意思就是這樣。總之,我這樣已經花了很大的工夫才能解釋出來,否則沒有人能看得懂裡面講的是什麼東西。

好,我們明天再講「功德果」。今天講的東西,不一定大家很清楚,除非你灌頂時我再跟你解釋,你才會清楚。其實剛剛我講《道果》,聽得懂的就聽得懂,聽不懂的還是聽不懂。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