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6月14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07講

2020年6月14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孔雀明王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我們今天再講一點《道果》。昨天有提到「具足三想加持喜等十二具蓮明妃為始」,我告訴大家,什麼叫十二具蓮明妃?我今天就講出來,也就是十二具蓮女,就是具備空行母的象徵,女生的修行人具備了十二種的空行母的象徵的,那個就是屬於空行母明妃。為什麼是十二呢?四守方母加八方空行母,加起來剛好是十二,這是十二空行母,也就是十二具蓮母,這個意思。但是我不能夠講,要認出十二具蓮母是要怎樣子認的,我不能夠講,我是知道但是不能夠講出來。現在跟大家講「功德果」。

禪定四功德果:

離繫果 異熟果 等流俱生果 無垢果

三、功德果

若以其道達到加行道煖位時,以大中小三煖之差別,依次入於三集界,於禪定心之煖相中現起其分位之四功德果。

頌云:「得離凡俗身口意之四果」、得「離」等四果、即由此義而生,須由異熟等三果所攝集之故。

總概分三:因位現起之四果、初宗趣時現起之四果、各宗趣時現起之四果。

  1. 因位現起之四果

於禪定堅固本身假立果名,主要為世間道三集界煖分位時得;此四果後二果之名,以禪定利益本身而立果名,僅是附帶而已。

其初,以離凡俗身口意三業而立「離繫果」名,以含藏本有而成熟於己故,立「異熟果」。

依其所作而領嘗之故,立「等流俱生果」。

由人之精勤所出,斷所斷不順之類者為「士用果」或「無垢果」。

「離繫果」是以煖覺受漸次堅固,從而於自他之身現起本尊、口現起密咒、意現起無分別禪定相續不斷,是第一果。

又僅此即得盡解旁生諸類之語,亦能隨應其語而語,凡所顯現能覺無礙,為第二果。

其時身內樂受不斷,縱以苦緣交迫亦生起樂,為第三果。

其時煩惱倏息,八法之粗分分別漸止,一切所執者小,為第四果。

這是講四果。禪定分成四個果,第一個果是離繫果,第二果是異熟果,第三個果是等流俱生果,第四個果是無垢果,分成這四種。什麼叫做「離繫果」?我們人都是被綁著的,被什麼綁住?被你的妄念綁住,被財色名食睡綁住,被你自己的想念綁住。如果能夠離開想念,前念已過後念未生,這一段時間之內就是離繫果。那時候你沒有念頭,你不會被念頭綁住,這個就是離繫果。它是這樣子分的,「離繫果」是以煖覺受漸次堅固:慢慢的,你把念頭丟掉一次,念頭再回來,再丟掉、再回來、再丟掉、再回來……,漸漸地變成很堅固的時候,叫做離繫果。禪定的離繫果就是這樣子,也算是一個果位啦。

不過《道果》裡面所講到,是附屬上給你暫時的一個名稱,當念頭進來,念頭出去,念頭進來,念頭出去……,漸漸的你念頭常常出去,就是叫離繫果,所以叫無心,無心就是離開被綁。我們人是被綁的,被什麼綁?很多事情都可以綁你,你執著什麼就是被什麼綁。這個叫做第一果,禪定的時候有這樣子的現象。

你能夠一直在唸咒之中,應其語而語,凡所顯現能覺無礙,就是第二果。你的口一直在唸咒,嘴巴一直在唸咒,當然你的心也在這個咒上面,也就是那個時候的念頭只有唸咒,那個咒一直不斷,你的心完全在這咒語上面,也就是「能隨」,為第二果。這是第二種果,就是你嘴巴唸咒,你的念頭全部在咒上面,這個叫做「異熟果」:還沒有成熟,還沒有真正進入禪定,但你的念頭一直在唸咒上。還沒有完全成熟的果,就給它一個名稱叫做異熟果。

然後再來「等流俱生果」。如果你身體開始產生了一種快樂,這種樂我們也可稱為輕安——覺得很輕安。你的人很輕安,也產生了一種快樂,這個就是什麼呢?這種輕安的現象,也就是身體裡面樂受不斷,就算你身體有苦產生,但是也能夠用那個快樂把苦去除掉,讓樂永遠在那邊流轉。這個就叫做什麼果?叫做「等流俱生果」。那個快樂像河流一樣一直在動,一直在身體裡面流暢,快樂一直不停,你的覺受是一種樂,而且永遠不停的,你住在這個樂上,就像流水一樣,這個叫做等流俱生果——第三個禪定的現象。

第四個,因為你非常精進地、非常精勤地在修禪定,斷所斷不順之類者為「無垢果」。沒有污穢,完全清淨的時候,就是叫做「無垢果」。斷所斷不順之類者:好像你把所有的念頭全部斷掉了,已經沒有那個念頭存在了,完全鬆坦,你的心也無所住了,那個叫做斷掉不斷的不順。你已經斷掉了所有不會斷掉的這些東西,你已經斷掉了,這個時候稱為無垢果——沒有污穢的果位,這是第四個、最高的。斷掉所有不能夠斷掉的念頭,全部斷掉就鬆坦而住,住等於沒有住,這個時候你不住於一切,就是完全清淨的無垢果。這一段的解釋就是這樣子。這個時候煩惱完全息了(煩惱倏息)——沒有煩惱了,八法之粗分分別漸止(所謂世間八法全部停掉了),一切所執者小(沒有執著了,甚至執著只剩下很少很少)。這是第四果,就是無垢果,沒有執著了。

這是禪定的四種果。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