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譚艾珍:失智的爸爸 愛說「我女兒…」

(文接第1018期A5版)
  【本報綜合報導】譚艾珍說,19歲時獨自面對失智的父親,並和他一起生活,當時年輕的自己也感到很恐慌,但她不斷地告訴自己要放輕鬆,不可以有負面情緒,否則所有情況都會變得更不好,也會使整個家庭都淪陷。後來,婆婆也失智了,因為之前有照顧父親的經驗,加上家人都很開朗,所以看顧起來更得心應手。
  譚艾珍曾和女兒歐陽靖說,如果有一天她也得了失智,可以把她送去安養院,她不會覺得是被遺棄;因為讓專業的人來照顧,家人的生活和工作才不會脫序。譚艾珍說,雖然爸爸和婆婆失智時,都是家人自己看顧,但她贊成送失智長者去安養院,家人也不需要有罪惡感,認為這是「不孝」。譚艾珍更對歐陽靖說,「妳只要好好賺錢,讓老媽住好一點就好了。」
  譚艾珍表示,老人最怕不被需要,因此為了預防老人失智,只要發現老人出現發呆的情況,就必須協助安排他們的生活,鼓勵他們學習或參加各種活動,或是幫忙帶孫子或去當志工;一定要讓腦部持續活化運轉,並且子女應多和父母交談,了解他們的生活作息,以避免失智發生。
  此外,照顧失智的長輩時,切勿和失智者計較,一定要輕鬆面對,隨時保持樂觀開朗的態度,也不要覺得失智者很可憐;因為,失智者只是回到最原始的快樂境界。
  她也說,反而是家屬要面對、照顧失智者,比較可憐,所以家屬一定要勇敢樂觀地面對,才不會讓自己和家人的情緒淪陷,生活和工作全都打亂脫序。
(續完)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