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3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美白防曬還要吃對營養素

  【本報綜合報導】夏季紫外線指數一再飆升,但如果適量補充茄紅素、β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C等營養素,就可幫助減輕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並讓肌膚水嫩、更有彈性。
  營養師張斯蘭表示,茄紅素、β胡蘿蔔素等有抗氧化效果,有助肌膚抵抗紫外線,其中茄紅素可減少黑色素沉澱。蕃茄、胡蘿蔔等橘紅色食物就含有茄紅素、β胡蘿蔔素,紅色葡萄柚則以茄紅素為主。
  張斯藍提醒,β胡蘿蔔素不宜短期、大量食用,否則容易讓膚色變黃,像每天喝南瓜湯加好幾杯胡蘿蔔汁,就可能改變膚色。
  茄紅素需要搭配脂肪、煮熟,身體才能有效吸收茄紅素,建議夏天可以吃點涼拌番茄,番茄拌點橄欖油,營養就能被身體充分吸收。不過這些抗氧化成分不適合烹調過久,烹調過久會破壞其營養價值。
  曬傷肌膚後,想順利復原,也得攝取一些優質蛋白質,像優質蛋白質中的精胺酸就能幫助傷口癒合。除了攝取優質蛋白質,也要均衡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C,這些維生素都有助膠原蛋白形成,提升肌膚彈性、保水度。像地瓜就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C,可替代部分主食類食物。一旦缺乏維生素C,膠原蛋白也會不足,而維生素A不夠,可能影響黏膜合成,使曬傷肌膚復原更慢。還有一種營養素很重要,稱為「蘿蔔硫素」,可修補陽光對肌膚的傷害。這種營養成分多存在於綠花椰菜、橄欖菜、花菜、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其中以綠花椰菜含量最為豐富。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皮膚科臨床助理教授大衛‧斑克建議,要讓肌膚有光澤,可攝取一些Omega-3脂肪酸,像野生鮭魚、沙丁魚、核桃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Omega-3脂肪酸可讓肌膚表層更健康,使肌膚更能有效阻擋外來污染物、有毒物質入侵。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