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宗 蓮生法王弘法特刊

細說喜金剛身壇城


<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2013年2月16日台灣雷藏寺文殊師利菩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大樂中的空性──喜金剛講義》,第三十八章:「喜金剛的身壇城」。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智慧尊「文殊師利菩薩曼殊師利耶(Manjuri) 」。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以及我們今天的貴賓,中研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王醴博士、屏東大仁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葉淑雯教育博士、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陸軍前裝甲兵學校參謀長退役少將王英典將軍及夫人、民進黨大台南市黨部主委蔡旺詮議員、師尊大學30期學長現任美國大費城華人工商聯合總會副會長張效珍先生、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副主委許慧玉小姐、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瘋神無雙」製作人李俊傑先生、中天電視台「全民大新聞」製作人熊鴻斌先生、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九大資訊網路公司總經理劉家豪先生、華光功德會理事長吳冠德先生、香港傑出企業家雷豐毅先生及夫人、印尼傑出鋼鐵企業家陳彬玲女士、王美之小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六祖壇經》及《密宗道次第廣論》節目製作人蓮悅上師及主持人林佩君師姐、my sister盧勝美,還有一位名歌星龍千玉小姐,還有four little girls who come from California to TaiChong(四位來自加州到台中的小女生)。我以前稱她們是加州的四個小女生,沒想到一見面,是四個大媽,歡迎她們來。謝謝大家的光臨。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我們是做文殊師利菩薩的護摩,文殊師利菩薩在密教裡面被稱為三怙主之一,最主要的觀世音菩薩是三怙主之一,金剛手菩薩也是三怙主之一。文殊師利菩薩是三怙主之一,是非常重要的一位大菩薩。觀世音菩薩代表著慈悲,文殊師利菩薩代表著智慧,金剛手菩薩代表著法力。學密教的都知道這三尊是三怙主。也就是說你一定要皈依觀世音菩薩來長養你的菩提心;皈依文殊師利菩薩讓你的智慧增長,有如來的佛慧,佛的智慧;另外,金剛手菩薩是代表著在世間運作的所有法力,這三尊在密教稱為三怙主。文殊師利菩薩可以講是在大乘佛教裡面,最具備智慧、般若的代表,祂也是七佛的師父。大家一想,七佛已經是如來了,文殊師利菩薩怎麼還是菩薩呢?因為祂的願力不同,祂希望眾生成佛,祂才成佛。還有一位大菩薩就是地藏王菩薩,祂的願力也是一樣,眾生成佛,祂才成佛;地獄不空,祂不成佛。文殊師利菩薩是屬於牧羊式的救度眾生。救度眾生的方式有三種,一種是國王式的,自己先成佛,再來度眾生成佛;一種是同舟式的,同舟式的同在一條船,大家一起成佛,這叫做「同舟」,坐同一條船到達彼岸,每個人上了彼岸,全部成佛;最後一種是牧羊式的,就是將所有的羊趕到成佛的地步,而自己本身是牧羊人,自己最後才成佛。文殊師利菩薩就是這樣的一個大菩薩。(眾鼓掌)
  也有三尊菩薩在一起很有名的,像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和阿彌陀佛,我們稱作「淨土三尊」;還有華嚴三尊,中間是釋迦牟尼佛,龍邊是文殊師利菩薩,虎邊是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又是七佛之師,七位佛的師父,神通廣大無邊,今天有很多人主祈護摩,他們獻哈達,獻得我的手都痠掉,太多了!因為祂所包容的太多了,法力真的是無邊,祂本身遊歷所有一切的淨土,可以講是百千萬億的淨土。上一回我提到,在《維摩詰經》裡面,唯一能夠跟金粟如來維摩詰大士對辯的只有一位,就是文殊師利菩薩。上一回,我問慧君上師,文殊師利菩薩遊歷百千萬億佛國,有一位如來,祂管理所有佛的法座,這一位如來叫甚麼名字?「佛告須彌燈王佛」,上一回我就是問她,叫她唸《高王經》,唸到「…佛告須彌燈王佛…」。須彌燈王佛有最大的、最多的法座,所有如來的法座都在祂那裡,唯有文殊師利菩薩知道。因為祂遊歷了百千萬億淨土。你做文殊師利菩薩的主祈,向祂祈求,祂都會應許你的。
  中國的四大名山之一就是五台山,又叫做清涼山。你們唸《高王經》唸到「清涼寶山億萬菩薩」,清涼山就有億萬菩薩在那裡,全部都是文殊師利菩薩所度化的,跟文殊師利菩薩應化身一樣的億萬菩薩住在五台山。(眾鼓掌)有一次,師尊去中國大陸,唯一的一次去中國大陸, only one time I go to WuTai Mountain in Mainland China。我只去了一個五台山,其他三個山,像浙江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峨嵋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地藏王菩薩的駐地是九華山。我只去了五台山,希望有機會能夠去其他的三個山頭,也應該去四大菩薩的山頭。我唯一去五台山那一次是值得紀念的。
◎我從北京飛太原,在這當中,讓我看到非常莊嚴的阿彌陀如來,我從祂的五個腳趾頭看起,蓮花座和五個腳趾頭,然後再往上看,看到無上頂,整尊的阿彌陀佛,全身是紫金色的光芒罩住,非常莊嚴的阿彌陀佛。
  我到了五台山,聽他們講,去的前一天下很大很大的雨,菩薩頂的所有喇嘛跟住持跟我講,那是「洗山迎佛」。我去的那一天是晴天,但是前一天下很大的雨,叫做「洗山迎佛」,將山洗了。他們也吹國樂,有嗩吶的聲音,唱了一首「迎佛歡喜曲」,就是歡迎佛到菩薩頂,我去的時候,他們唱了這一首曲是迎接我的。我供了一尊蓮花童子,在菩薩頂一個喇嘛的寺院裡。如果你們到五台山,到了菩薩頂,你們可以看到蓮花童子。我當時是從菩薩頂一直拜下來,可以說是從山頂一直拜到山腳下,逢寺廟就拜佛就供養。其中有一個出家人,相貌非常的圓滿,祂無緣無故也在我旁邊跟著拜。我是全身五體投地大禮拜,那一位出家人也跟著我全身投地大禮拜,從菩薩頂,祂就一直跟著我到每一個道場一直拜到底。到最後,我問祂:「你是誰啊?為什麼跟著我拜?我不認識你啊!」因為我們的團隊裡面去的沒有這個出家人。我問:「你是誰啊?」祂指指自己,又指指我,祂跟我講了一句:「數百年來,我就等你來!」我首先還聽不懂數百年是哪幾年,原來沒有人活過數百年。「我就等你一個!」哇!我實在很驚奇。我就想:「你跟我一起拜,應該是跟我要錢吧!」我就從口袋裡拿出幾張百元的人民幣,我說:「這是供養你的。」祂說:「我不是要錢的。」我問祂:「你不要錢,那你要甚麼?」祂說:「我只要認你。」祂對著我一直看。那麼,祂要認我,我就要認祂啊!我也對祂一直看。祂是比丘,不是比丘尼,如果是對著比丘尼看是不好的,對著比丘看是沒有關係。我們兩個互看。我問說:「你住哪一個寺?」祂講:「我到處遊方,沒有人認得我。」就在一剎那之間,這個人就不見了。後來,我感應到文殊師利菩薩跟我講,那個人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
  我問了當地的宗教領導,也問了所有寺廟的人,有沒有這麼樣的一個比丘,居然沒有人認識。原來祂就是文殊師利菩薩化現出來的。我去五台山,就遇到了這一件很奇妙的事。這個人不要錢,給祂錢祂不要,祂說:「我只要認你。」我也認祂,我認不出來,但是祂認得我,原來祂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當年去五台山的有幾位在這裡?四個大媽也有,師母也在,有幾個上師在。就是有一位比丘一直跟著我拜的那位,你們有沒有照到相?有啊!不過大家都記得這件事,祂就是我走到哪裡,祂就跟到哪裡,跟著我一起拜的那一位比丘。
  有一個笑話,有觀光客去英國的古堡玩,他們聽人家說古堡裡面有很多死掉的冤魂,有上吊的!關很多人,很多死囚犯也死在那邊的,還有很多皇室犯了罪,也被吊死在那邊,聽說都是鬧鬼的。有一個女的觀光客很害怕,就問旁邊的一個管理人員:「聽說你們這裡有鬼。」管理員講:「沒有啊!我在這裡當管理員兩三百年了也沒有看過鬼。」師尊碰到文殊師利菩薩,祂說祂數百年來,就只等我一位。也不錯了啦!在五台山耶!文殊師利菩薩的道場,就是清涼山億萬菩薩,清涼山就是在佛經裡面唯一提到的一座山。印度的佛教,第一個傳到中國的地方就是先到五台山──文殊師利菩薩的道場,其他的三個道場是後來才建立的。在佛經裡面所提到的清涼山,就是指中國的五台山,是文殊師利菩薩很偉大的道場。我見到文殊師利菩薩時,居然不認得祂,祂居然認我。文殊師利菩薩,我今天在這裡向您敬禮,say sorry不好意思!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