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會說雙語比只說單語的人 平均晚4.5年才失智


瑞莎

  【本報訊】大部分的證據來自於對雙語者的研究。大腦的掃描研究發現,跟只說一種語言的人相比,雙語者在兩種語言之間切換,引發不同的大腦活動模式,尤其是前額葉皮質中的大腦活動。大腦前額葉皮質位於頭骨的前面,負責處理運作所收集到的資訊,例如記憶、推理和計畫。還有其他的研究發現,雙語人學習新語言時比單語人較快進入狀況。
  會說四種語言的德州休斯頓大學雙語神經基礎實驗室主任埃滿迪斯(Arturo Hernandez)認為,這些差異可能反映了雙語大腦結構的差異。換句話說,學習另一種語言可能會改變你的大腦連線方式,「如果你有這種非常不同的語言經驗,你的個情緒會顯得沈穩、開朗。」
  會說多種語言也可能使大腦更具彈性。加拿大約克大學的琶亞麗斯托(Ellen Bialystok)發現終身雙語者比單語者平均晚4.5年才被診斷出患有失智症,並且有更多的白質(中樞系統內所有連結纖維的總稱),包括前額葉皮質。白質由連接不同大腦區域的神經纖維組成,在大腦同區塊之間來回傳遞信息。因此,提高語言技能似乎能夠建立更多的大腦聯結。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巴克(Thomas Bak)去年對六百多名中風患者進行研究,發現學習第二語言的益處多,雙語者當中,40%恢復了全部功能,而單語者只有20%。巴克推測,講多種語言涉及的心理操練,可以建立額外的連接,改善大腦能並幫助修復損傷。語言幫我們分類事物,從而理解世界。中風後失去語言能力的人,就不太能把事情做分類。
  所以,別再猶豫自己太忙抽不出時間、太老學不會新東西了,趕快去學新語言,不管是客家話還是俄文,給大腦一個機會變得更聰明。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