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華光功德會

台灣真佛宗華光功德會──愛在那瑪夏 冬令英文營、生命教育課程及捐贈物資

台灣真佛宗華光功德會──愛在那瑪夏冬令英文營、生命教育課程及捐贈物資。圖為台灣南區華光功德會已故邱正義會長(右)生前與華光義工代表捐贈師尊文集時留影。p1167-14-01文/台灣高雄市那瑪夏區民權國小
教務王光治主任、總務林國仁主任
  本校位處在偏遠深山又交通不便的地方,社會資源相較於平地是缺乏的;家長大都以務農或打零工為生,為了生計,常犧牲陪伴與照顧小朋友,造成多數小朋友在不甚健全之家庭環境下成長。這樣的生長環境,對求學階段的小朋友而言是非常不利的,原本應該相互支持、相輔相成的家庭與學校,少了家庭教育一環,如此,學校教育在小朋友的學習與成長便相形更重要了。
  偏鄉小校因教師編制少,某些領域科目無法聘到專長教師,對小朋友之學習顯然不公平,但依目前之教育環境,恐不是短時間就能解決的問題。就如英語教學而言,多數偏鄉學校是無專任英語教師,多是由一般老師或稍具英語教學底子的老師來充當,長期下來,英語學習成效就更加低落了。
  本校為克服解決英語教學長期低落,除於2015學年度聘任英語專長教師外,亦積極透過各種管道尋求資源,希望提供更好更多元的學習機會。很幸運遇到了真佛宗華光功德會(以下稱華光功德會)邱正義會長,在邱會長積極協助下,學校有了給小朋友不一樣的學習英語的機會。
  2015年2月3日為期三天的寒假育樂營活動於本校展開,華光功德會不但出錢出力又出人,以樹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以下稱樹仁醫專)英語系同學負責規劃並帶領小朋友英語育樂營活動,值得一提的是,活動開始的第一節課安排生命教育課程。三天的寒假育樂營活動安排豐富、多元、活潑且緊湊,可謂絕無冷場,小朋友參與非常踴躍,名額幾乎爆滿,可見活動被小朋友所喜歡的程度。
  一般而言,寒暑假對偏鄉學校的小朋友,除了寒暑假作業外,學習可謂是完全停止的,無安親班、無補習班,家長又忙於生計問題,小朋友就放牛吃草了。鑑於此,學校常要規劃寒暑假的學習活動,育樂營活動安排就不可缺少了。
  有感於與華光功德會辦理寒假育樂營深受小朋友喜愛與歡迎,一直期待能再次辦理英語育樂營活動,但知道華光功德會用在教育的資源一定是平均給所有需要的偏鄉小校,也不敢主動提出要求,故2016年寒假停辦了……。學校總是希望為小朋友規劃好的學習機會,這樣的心願也許老天聽到了。2016年11月份某日接到邱會長電話說要到校拜訪新校長(2016年8月就任)及洽談寒假英語育樂營活動事宜。2016年11月25日邱會長帶領會員及樹仁醫專老師等一行人到校,與學校討論後,確定了2017年寒假育樂營活動時間與內容。
  第二次的真佛宗華光功德會英語育樂營於2017年2月23日至2月24日展開為期二天的活動,同樣的始業式後的第一節課是一堂精彩的生命教育課程。此次與第一次一樣是由樹仁醫專英語系老師與學生規劃活動及帶領2天的育樂營活動,活動安排有室內、室外靜動態得宜,時而全體共同活動,時而分組活動,各組由數名老師負責帶領,唱歌、跳舞學英語,更透過有趣的趣味活動、桌遊及分組競賽等等活動,在歡樂愉快氣氛下,寓教於樂,小朋友各各都展現熱情參與之心情,活動中同學與老師互動熱絡,相信雖是短短2天的活動,小朋友不但從活動中學習到了英語,亦從活動中得到了其他更多的體驗與收穫,心中一定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這樣美好的活動安排~寒假英語育樂營,讓本校小朋友在英語學習上得到不一樣的學習感受,在精心安排的活動中,趣味的英語學習,提升了小朋友學習英語的興趣。要感謝華光功德會努力促成活動順利舉辦、樹仁醫專老師與同學的辛勞,期盼這樣的活動安排,小朋友快樂平安學習,知識與視野得以增長。偏遠山區學校因資源有限,學生人數不多,使致經營學校營養午餐工作格外比都市學校來的艱辛,而購米經費亦是一項沉重負擔,若無外界資源滬助,午餐工作將陷入難以為繼的苦境。
  華光功德會了解本校經營學生午餐工作困境後,不辭路程顛簸與遙遠,長期固定捐獻蘊有「愛」的良質米,給予民權孩童食用,此舉大大減輕學校在食材購置的經費支出,讓學校有餘力將經營剩餘款,用來購買豐富多樣食材,不僅均衡學生營養上的攝取,在菜色提供上,較易達到「色、香、味美、安全」的目標,讓學生食用暨「營養」又「健康」的午餐。
  「心中有愛」不應是口號,應用具體行動來實踐,「愛」的溫度,才能讓人有實質感受,華光功德會的「愛米」贊助,就是最佳的典範,讓民權的孩童,在課業上能快樂學習,在午餐供應上更因「愛的米飯」暖活了的孩童心窩,足證人間處處有溫情。感謝台灣「華光功德會」長期對偏鄉孩童的關懷與支持,感謝「華光功德會」無怨且歡喜的奉獻,讓你們捐助民權午餐的「米」蘊涵了深厚的「愛」在其中,讓人品嚐感受更為美味且豐富。民權孩童無法用隻字片語向你們表達謝意,僅以「有你們真好!」來表示純真的感激。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