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公案參參參

古墓不是家


‧蓮生活佛盧勝彥‧

  新羅國的「百巖禪師」,我覺得這位禪師是驚天地、泣鬼神的,大家且看:
  僧人問百巖禪師:
  「如何是禪?」
  百巖禪師答:
  「古墓不是家。」
  (當我讀到古墓不是家時,確實內心大駭,這一句答的真是貼切,我知道禪師是真正的高人)
  僧人再問百巖禪師:
  「如何是道?」
  百巖禪師答:
  「徒勞車馬跡。」
  (當我讀到徒勞車馬跡時,始知開悟不是假的,一悟永悟,過去所努力的,是應該努力精進的,但,事實上也徒勞。我的意思是說,精進再精進,當達到開悟時,始知過去的精進,全是徒勞,但,如果不精進,又如何能開悟?一句徒勞車馬跡,真是驚醒夢中人,萬歲!萬歲!)

  僧人又問百巖禪師:「如何是教?」
  百巖禪師答:「貝葉收不盡。」
  (這貝葉,學佛的人皆知貝葉經典,是經典無盡的意思,我覺得百巖禪師答得太妙了,原本是很難回答的問題,輕輕一撥,就成了)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