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6月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406講

 

2021年6月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高王觀世音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第四灌頂真如驗相 氣入中脈得八自在

  我們講一下《道果》。

  「輕」、為智氣,以其力於一切虛空無邊處,僅一剎那間能以神變而見之。
「微細」、心氣入於中脈,以其力能將自他一切融入空性;此即意金剛三自在。

  復次,「能行」、是於當時,以見中脈之緣起,其為内之明妃故,外境中,佛眼等俱行佛母及色金剛母等隨行佛母之類,能受用無漏大樂。
「大自性」、盡其所有見相好熾盛等功德及戰勝四魔。
「喜愉」、為化身,其時依有情眾所欲之身,藉語等能滿足所化弟子之心思,而得自在;此為身金剛三自在。
「調御一切」、能契所化心思隨順說法滿足之,能圓滿一切眾生之調御自在,利益有情之事,連剎那亦不變。

  「所欲能得」、為當其時,自他二利,連剎那亦不變,為二利故,隨欲如隕石、海嘯等之音聲宏大,能顯神通神變於自他二者,此即語金剛二自在。
復次,其僅取決自身之所欲即自在具有無餘能得無漏之功德故,是為「極成一切自在」。
餘則留至後文中「黎明證覺」及「解脱之時」教示。

意金剛三自在:細、輕、微細

  「輕」、為智氣……僅一剎那間能以神變而見之。

  八自在當中的一個「輕」字,「輕」就是這個意思。為智氣,什麼是智氣?在外面的氣,我們通稱方便氣,在中脈的氣,我們稱為智氣。「輕、為智氣,以其力於一切虛空無邊處,僅一剎那間能以神變而見之。」你的中脈如果有智氣,這時候會產生一種覺受叫做輕,能顯現一切,你能夠知道。師尊剛剛看到都是蓮花,連紙上也都是蓮花喔,我看到蓮花的時候,是整個虛空全部都是蓮花,每一個人身上全部都是蓮花,到處都是蓮花。「一剎那間能以神變而見之」,你能夠看到。

  「微細」……能將自他一切融入空性;此即意金剛三自在。

  這個「微細」兩個字,再小的空間,你都可以進去,當你有了神變的時候。什麼叫微細?我們這個是灌頂瓶,哇,這個這麼重啊?這是黃金的嗎?這麼重,裡面是水嗎?這真的很重欸。是裝滿了水,不然就是黃金的。我告訴你喔,你如果到了十二地半,你可以進到這裡面,有水的話,進到這裡面去游泳;如果是空的,你可以躲到這裡面睡覺。會不會?會的舉手,這個就是微細。你已經很自在,那個時候八自在,你想要到哪裡睡覺都可以。你睡在這個瓶子裡面,所以我經常用這個睡覺,我記英文「sleeping」:死在瓶子裡。sleeping,你可以睡在這個瓶子裡面欸。「我不願意睡在床上,今天晚上我就睡在瓶子裡面。」這就是微細。心氣入於中脈,其中一種叫做心氣,心氣如果進到中脈,你就會產生微細,能將自他一切融入空性;此即意金剛三自在。我告訴你,你可以帶你的女朋友進到瓶子裡面睡覺,都沒有人知道。自他一切融入空性,哪裡不是空性,都是空性。

身金剛三自在:能行、大自性、喜愉

  復次,「能行」……能受用無漏大樂。

  這也是八自在之一。我告訴你,你要到奧明天,你就可以去。能行:一剎那之間,你就到了奧明天;一剎那之間,明妃就在你的身旁。一剎那之間,師尊能行,能夠意念到哪裡人就到哪裡,這就是能行。能夠受用無漏大樂,這就是「受」字,能行,「受」字。

  「大自性」、盡其所有見相好熾盛等功德及戰勝四魔。

  大自性。戰勝四魔,什麼是四魔?我們看喜金剛的雕像,腳下踩的是四魔。我們常常講:「菩薩低眉,慈悲眾生;金剛怒目,降伏四魔。」五蘊魔、死魔、天子魔跟煩惱魔,稱為四魔——四種魔,都能夠降伏,你不會有煩惱。死魔,你也能夠降伏。天子魔,什麼是天子魔?就天魔啊。這是降伏四魔、能夠戰勝四魔。大自性,有熾盛的功德、有圓滿的功德——熾盛圓滿的功德。所見相,你看到祂在火裡面,周圍全部都是火光非常的茂盛,把祂圍起來,像我們這個大力金剛後面的背光,背光非常的熾盛,這個叫熾盛,熾盛火光把祂整個身體圍在火裡面。大力金剛,這個叫熾盛,祂的相非常的熾盛,祂的功德能夠戰勝四魔。煩惱、天子、死跟五蘊,都是四魔。

  「喜愉」、為化身……此為身金剛三自在。

  「喜愉」,這兩個字比較不好解釋。為化身,就是應身。什麼叫做法身?什麼叫做報身?什麼叫做應身?所謂法身是看不見的,所謂報身是莊嚴。像大力金剛,這個就是他的報身,祂現在所顯現的稱為報身;瑤池金母跟高王觀世音都是報身。那麼什麼叫做化身呢?就是應化身,像盧師尊就屬於化身、稱為化身。「其時依有情眾所欲之身」:有依化身、應身,都是跟有情眾的身是一樣的,是有欲望的這個身。「藉語等能滿足所化弟子之心思,而得自在」:藉著說法能夠淨化弟子的心,然後讓弟子得到自在。這是身金剛的三自在,喜愉的意思在這裡。

語金剛二自在:調御一切、所欲能得

  「調御一切」……連剎那亦不變。

  調御一切,像這個「你問我答」,我答出來就是在調御。有人貪念比較重,把他貪念變得少一點;有人喜歡吃醋,把他的吃醋變得少一點;有人喜歡嫉妒,把嫉妒變得少一點;有人貪、瞋、痴,把它轉化。就是用語言去轉化,能夠滿足這位弟子。「圓滿一切眾生之調御自在」,所以佛就是調御丈夫。佛稱為調御丈夫,祂能夠用佛法來調御弟子的心,調御弟子的身,調御弟子的口。稱為「調御一切」,調御的意思就是在這裡。

  「所欲能得」……此即語金剛二自在。

  所欲能得,這時候佛(到十二地半的佛),所欲能得。師尊講過——在法座上講的,台灣會下雨,而且我又講了一句、補了一句,會淹大水。什麼時候講的,還記得嗎?4月17號講的,現在是幾月啊?6月,兩個月前講的。那時候台灣乾旱,一點雨都沒有啊,弟子寫信來求雨,那我就講了會有雨。我請了四大天王去跟著四海龍王一起去布雨,台灣會下雨,會滿大家的需要,但是會淹大水。那時候我又講了一句話說,希望老天幫幫忙,下得剛剛好就好。那是我的希望,但事實上我就知道會淹大水,我說會下雨、會淹大水。

  我還講說會淹大水,真的淹大水。4月17號講的,哇,那幾個月了?一個半月前我講的,會淹大水,真的淹大水了。這就是所欲能得,你講出來的話就是這樣子。因為我們早就知道了,其實我也看到了淹大水,但是為了隨順眾生,就說不要淹大水了,剛剛好就好。這是願望,但是事實上我已經講出會淹大水:「淹大水,早就講過了。」(台語)雨來了就淹大水了,而且下得水庫都滿,還會淹出來,還會淹大水。所以天地之間,真的要像高王觀世音一樣等持、平等,實在是很困難。能顯神通神變於自他二者,此即語金剛二自在。

  復次,其僅取決自身之所欲……

  餘則留至後文中「黎明證覺」及「解脱之時」教示。

  八自在都已經講完了。有一些自在會在「黎明證覺」及「解脱之時」的時候再教大家。

  剛剛顯現的蓮花好奇怪,看了都是蓮花,全部都是,那是真實看見。你看,那天4月17號,我就講了水會來,會解除旱災,但是會淹大水。早就講了。

註1:三十三間堂正式名稱為「蓮華王院本堂」,正尊為千手觀世音菩薩,屬於同樣是京都市東山區天台宗妙法院的境外佛堂,歸天台宗妙法院管理。三十三間堂最早是鳥羽天皇於1132年下令興建「長壽院」,供奉觀世音菩薩,以求消災及長壽為起源。之後1164年(日本長寬2年)後白河上皇令平清盛在法住寺原址,建造蓮華王院三十三間堂,此為第二座三十三間堂。當初三十三間堂有五重塔及不動堂等規模宏大,但是在1249年(日本建長元年)的火災中燒毀。現存的正殿是1266年(日本文永3年)重建。https://youtu.be/CsLgd_e5cXY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