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4月17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391講

2021年4月17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黃財神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七地以上之驗相 三身淨土法報應 淨土數量實可觀 各自百倍於前者

我們講《道果》

(三)清淨現分、一智行境如何顯現淨土

總之,一轉輪王之淨土為四洲,百俱胝四洲為一化身淨土,百俱胝化身淨土為一報身淨土,百俱胝報身淨土為一法身淨土,如是三身之淨土,具此之量。體性身淨土是無餘輪涅平等性,亦即為「佛與眾生一相續」之義。

這裡面它講數目:百俱胝就是數目,這個數目也就是說,一個轉輪王的淨土是四個洲;一轉輪王,四個洲。百俱胝的四洲,百俱胝是一個數目,四洲就是一個應身的淨土。百俱胝數目化身(應身)的淨土,等於一個報身的淨土。百俱胝的報身淨土是為一法身淨土,如是三身之淨土,具此之量。用這個來作為衡量:就是一百個報身…我們隨便講一個數目啦,百俱胝,一百個四洲變成一個應身的淨土、一百個應身淨土就是一個報身淨土、一百個報身淨土就是一個法身淨土。如此三身的淨土,用這個去量。就是這樣子講而已。這個意思,大概你們可以稍微了解一下。

我們隨便舉一個例子:美金一百塊,就是十個十塊,就等於美金一百塊。那十個一百塊就等於一千塊;十個一千塊就等於一萬塊,它就是在講這個。一百個應身淨土就等於一個報身淨土,一百個報身淨土就等於一個法身淨土,就是這樣子,用這個來量。

體性身之淨土相 無餘涅槃平等性 無生之因無死果 佛與眾生同一樣

體性身淨土是無餘輪涅平等性。大家不知道什麼是「有餘涅槃」、什麼叫「無餘涅槃」?誰研究過這個?因為都還沒有涅槃,大家都不知道。(師尊笑)沒有到那個境界啊,大家都還不到那個境界。我那時候師父跟我講…(現場眾回答)哦,體性身淨土是無餘輪涅。無餘輪涅沒有錯。我現在是講,什麼叫「無餘涅槃」,什麼叫「有餘涅槃」。這裡無餘兩個字都一樣的,輪迴跟涅槃是平等,輪涅一如啊!真正到了最高的境界,輪迴跟涅槃是一如的;無生無死,就叫涅槃。

沒有生也沒有死。什麼叫做「無餘」?沒有生之因,就沒有死之果;無生之因,無死之果,就叫「無餘涅槃」。其實,所謂輪迴根本是夢幻,就算你有輪迴,也等於是無生無死。因為那根本是飯,就是吃飯的飯——「呷崩」,不是「駕崩」,每天在喊「呷崩」。所以「無餘輪涅」,輪迴跟涅槃,平等。根本無生無死嘛!無生之因,無死之果,就叫做「無餘」。我再問,「無餘涅槃」是什麼意思?「佛與眾生一相續」,也就是佛跟眾生是一樣的——佛跟眾生是一樣的,因為眾生是幻,佛是無生之因,無死之果,「無餘涅槃」。

老公問老婆:「老婆,說真的,妳是不是因為我長得帥,才和我在一起?」老婆說:「啊?你哪裡長得帥?哪裡好看?」老公講:「妳怎麼不承認呢?昨天還誇我。」老婆問:「我昨天什麼時候誇你? 」老公講:「昨天晚上妳說我中看不中用,這不是誇我長得帥嗎? 」其實啊,真的是兩邊不是人。

好啦,十點半了,今天就到這裡吧。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