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2月1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375講

見道進入菩薩初地 即是出世間道啟修

2021年2月1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見道了悟無所得 出世間道由此啟

我們講一點《道果》。

復次,說支分義,頌云:「於出世間道」,出世間道即出於資糧、加行二道,出世間道以見道為始。

它這一句話的意思是這樣子講:所謂「出世間道」,我們這修行的次第,就是資糧道先修,再來修加行道、再來是見道、然後再來是修道,修道最後是究竟道,這個五種。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跟究竟道。從「見道」開始,就屬於「出世間道」,《道果》是這樣子分的:「資糧道」跟「加行道」都在「升起次第」,從「見道」開始到「究竟道」是「圓滿次第」。也就是說,「資糧道」跟「加行道」就是在「世間道」,還沒有到「出世間道」;「見道」以後就變成「出世間道」,它這一段的意思。

出世間道以見道為始,也就是說你要修「出世間道」,是從「見道」開始以後,就是修「出世間道」。資糧跟加行二道,是屬於世間道的法;例如我們做善事,就是資糧道;我們在做四加行,就是在加行道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四無量心、懺悔,都是在「世間道」上修的。到了「見道」以後就是開悟了。

為什麼你見了道以後,你就在修「出世間道」呢?什麼原因?因為你見了道以後,知道裟婆世界的一切全部都是虛幻。總歸一句話:無所得。總歸一句話,「你已經悟到無所得了」。

《心經》裡面一句很重要的話:「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才進入菩薩道;因為你悟到了「無所得」,才進入菩薩道。因為實在是「無所得」,世界上的名車你也開了、世界上的名錶你也戴了、世界上第一名牌的衣服你也穿了、世界上的錢你也有了,最好的房子你也住了。終於,你有一天領悟到了:「這些都不是你的」,是「無所得」。你沒有這個貪念了,你這個貪已經沒有了、消除了,你貪念世間一切,通通都真的沒有了,你就開始修出世間道。你必須要悟到這個,因為一切都是很暫時,而且都是很短暫的。

世間一切都是短暫擁有,以後就沒有了。所以台灣一個立法委員他告訴我,「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妻子在別人的胸膛。還有,兄弟正在爭你的財產」,他告訴我這個。我說:「哎喲,你悟道了!」我跟那立法委員講說「你悟道了」,他告訴我這個。不過,我認為這個人也很好,人已經在天堂了,你還管世間的那些什麼東西,對不對?妻、財、子、祿,過眼雲煙,全部都是虛幻。

見道心境無所執 隨緣隨順與隨分 佛陀雖曾轉法輪 實無說法真了義

支分義:
一、因:1. 遠因  2. 近因(外緣起、內緣起)
二、果
三、驗相
四、歸結

1.真如驗相(七百功德、殊勝見道初地、功德差別、無漏十六喜)

都一樣的,這些都是標題,要跟大家解釋的。

談到「見道」,我最近要寫一本書,書名就是《七旬老僧述心懷》,旁邊的副題就是「見道真言」。「見道」,剛好是談到我們這個「見道」。見道以上,「見道真言」就是看到了道、真實的語言,「見道真言」,旁邊的副題,四個字,叫「見道真言」,就是要講這個見道,你悟道了沒、你開悟了沒?真的,你開悟了,你還執著昨天人家跟你講什麼、前天人家跟你講什麼、後天人家跟你講什麼、明天你要回答他什麼?不用,一切隨緣、隨順、隨分。

隨緣、隨順、隨分。佛教講的,沒有什麼關係,無所謂。我的剃度師果賢老和尚跟我講,「沒關係,不用緊,無所謂。」一切都不計較。為什麼會有這種無所謂、沒關係啊、不要緊、不計較,這些話出來呢?這個是「見道」以後你就會這樣子。今天見了道,孔夫子講的:「朝聞道,夕死可矣」,早上你悟了道,晚上死都可以。

釋迦牟尼佛悟了道,祂終於成佛了,悟道成佛。祂也是在菩提樹下也是在修行,也修了道,悟了道、修了道,又得到究竟了,祂就想到一句話:「涅槃」。釋迦牟尼佛要涅槃,祂說「我涅槃算了」。沒錯,釋迦牟尼佛講的對。那時候祂已經成佛了,祂叫釋迦牟尼佛,祂就要涅槃,但是祂還是應了大梵天跟忉利天王的請求,留下來轉了三個法輪。

轉三法輪以後呢,祂又要涅槃,文殊師利菩薩下降跟祂講說,「佛陀,何不續轉法輪?」何不再轉法輪呢?釋迦牟尼佛回答祂:「我有轉法輪嗎?」文殊師利菩薩一聽,祂馬上就知道,釋迦牟尼佛轉三法輪,其實是沒有轉法輪。文殊師利菩薩,祂是悟道的人,祂一聽就明白,佛陀就涅槃了。

所以這個就是見道以後、悟道以後,孔子也這樣講「朝聞道,夕死可矣」!對,祂已經知道了嘛,所以晚上死也可以;早上已經悟道了,得了、明白了,晚上就可以走了。所以我也有這個現象,師尊也是一樣這種現象。現在,什麼時候走都可以,非常好,這個沒什麼,我沒有什麼遺憾,什麼遺憾也沒有。

你都知道「道」了嘛,你已經修到這樣子,已經知道了,留在人間做什麼?你說轉法輪——佛陀講,轉三法輪也不算轉三法輪啊;我說法,也不算說法啊,就這樣可以了。這個就是已經進入菩薩的初地,見道以後就是進入菩薩,就是出世間道,就是這個意思。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